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申办个体营业执照要多久?30分钟!拱墅区率先跑出个体工商户登记加速度
2018年11月16日 14:47:22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盛史超)近日,拱墅区米市巷市场监管所发出全市首张审批流程简化后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户从申请到领照仅用半小时。

  这是怎么实现的?主要靠“减材料、强监管”。拱墅区对个体工商户登记进行改革探索,简化个体户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强有力的监管来促进个体户审批简化”。今年9月,拱墅区将米市巷所作为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试点单位,11月1日起,出台《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简化个体工商户审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正式展开试点。

  原先,个体工商户登记需先网上申报名称,经行政审批中心审批后再到基层市场监管所提交材料,材料齐全后再领取营业执照。前后至少需要跑两趟,为期3个工作日左右。

  现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简化了办事材料,启用新版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与核准表合二为一,取消照片等申请材料,试行“地址承诺制”,向试点市场发放申报登记时所需的“地址承诺书”,取消市场名称登记证、租赁合同等申请材料20余页。同时,对审批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将个体工商户名称核准权限,下放至基层市场监管所。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名称变更核准、开业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五个事项均实行审核合一。个体工商户办理审批事项,仅需跑市场监管所一趟,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

  手续简化了,监管则更严格。对审批改革中后移、承诺的内容,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会在审批后加强监督检查予以落实。如地址承诺备案制度,将以月度为单位,与市场经营方核对市场内经营户信息。对提供虚假材料、没有兑现承诺、存在风险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吊(撤)销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建成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系统,实现窗口审批向网上审批、移动审批的转型;线下“面对面”向线上“键对键”的数字化转变。杭州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因此而加速迈入“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服务”的“数字政府”时代。

标签: 审批;个体工商户;拱墅区;市场监管;营业执照;经营户;登记;监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