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实施的新驾考到底哪里最容易扣分?
2018年11月16日 14:47:20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记者 骆静怡)自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新驾考之后,考试的内容有所调整。到了考试现场,不少学员一坐上车,就开始不知所措,想打退堂鼓。有些学员甚至在想,能不能找人替考。

  驾考到底难不难?哪个环节最容易被扣分?考场有哪些高科技设备,让考试更公正客观呢?昨天上午,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目前国内最先进、标准最高的考场之一富阳场口机动车考试人考场,一探究竟。

  三道人脸识别核查身份 让替考成为不可能

  为了通过驾考,有些学员会动歪脑筋,比如找人替考。但在场口考场,替考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

  无论是科目二还是科目三,在正式开考前,每位考生都将进行三道身份验证。第一道是在候考大厅,考生进入候考大厅前都需要进行签到。扫描身份证后,电脑系统会自动显示考生编号、考试车型,同时现场采集一张照片,与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比对成功的,考生将被随机分配考试车辆和顺序,这些信息会在第一时间投到候考大厅的信息公告屏上。

  等轮到考试了,考生就要进入候考小厅。不过在去候考小厅的路上,会经过一排手机保管柜。由于不能带手机或通讯设备进入考场,所以考生就需要把手机放在这里保存。如果被发现在候考小厅或考试车上使用手机的,会被取消当日考试资格。

  放完手机,就需要过第二道身份验证了。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并直视摄像头采集照片,确保两者的照片是同一人。

  最后一道身份验证是在正式开考前。从今年9月份开始,每辆考车上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这次识别是与第一次进候考大厅时的现场人像进行比对。只有通过验证确认人车合一信息后才能参加考试。如果考生人脸识别失败的,系统会自动报警,民警做最后的人工比对。如果发现有人冒名顶替的,一律按考试作弊论处。轻则取消当日考试资格或当天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除了取消已通过的其他科目考试成绩外,在一年内还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已取得驾驶证的撤销机动车驾驶资格,三年内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除此以外,每一辆考试车上都安装着三个摄像头,分别在车前、车内上方和右侧。这三个摄像头的内容都将实时传输到考场指挥评判中心的大屏上。除了监控视频,在评判中心还能看到每位考生的个人信息、车辆行驶轨迹、车速、当前挡位等。另外,系统还能自动根据数据,评判是否有扣分行为,并在大屏上显示出来。

  “这套系统是2015年开始启用的,考生的一切行为都能在这里看到。如果考生对考试结果有异议,可以随时查看考试时的全程监控录像,每份视频都将保留3年。”杭州交警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陆鸣告诉记者。

  靠边停车在科目二考试中扣分最多

  如何应对?没有技巧只能多练

  富阳场口考场主要承担了杭州全市的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目前考场内共有小车考试车辆221辆,大车12辆。根据数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已经完成科目二考试365488人次、合格率为67.08%,完成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417271人次、合格率为64.37%。其中,科目二最容易扣分的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扣分率高达56.77%。

  为什么看起来并不难的项目,扣分率是最高的?陆鸣解释这个项目考点多是一大重要原因。“比如上坡的时候,油门和离合器的配合很重要,一不小心就容易熄火。上坡了以后,还要停在规定的位置,轧线或者离线太远都不行。还有些考生停好以后,会忘记拉手刹。”

  而在科目三中,扣分率最高的是靠边停车,扣分率是22.33%。“我之前遇到过很多次考生在这个项目被扣分的。不少考生停好车以后就觉得考试结束了,往往就差最后一步拉手刹。拉手刹虽然很简单,但也容易被忽略。”安全员队长伏海东说。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容易扣分的地方是经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时,不再语音提示。如果考生没有减速,也将直接挂科。

  与科目二不同,科目三的考试中,每辆车的副驾驶位置都坐着一名安全员,他们的任务仅仅是负责车辆和考生的安全,而不会给考生任何提示。

  那么针对这些难点,有技巧应对吗?“没有,只有多练!”陆鸣认为,平时训练得越多、越充分,考试时越能够克服紧张心理,对考试车辆与平时训练车辆在离合器、油门、方向、挡位等操作时车感上的差异也能很快适应,通过率也就越高。

标签: 考试;考生;科目;替考;考场;候考;人脸识别;身份;手机;停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