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是一群把警服穿在心里的警察
外卖小哥、乞丐、快递员、发传单的…… 当便衣,最重要的是颜值和演技
2018年11月18日 08:29: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许雷阳

  杭州城东一家工厂门口,晚上10点,一个外卖小哥正在等单,不时看看电动车前架着的手机,脚下还有一个外卖保温盒。

  一个穿黑色上衣、戴鸭舌帽的男子出现,路过外卖小哥身边,扭头警惕地盯了一眼。

  外卖小哥专注地盯着手机,似乎压根就没看到他。

  黑衣男放心走过去,优哉游哉坐在电动车上的外卖小哥突然一跃而起,一把从背后扭住了黑衣男的手,把黑衣男死死压在了地上。

  说不清是第几次扮演外卖小哥了,江干公安分局便衣大队的大队长任敏琦拍拍衣袖,很谦虚:“其实吧,这不算我演得最好的角色。”

  当便衣最重要的是什么?

  任队长圆脸,肤色偏黑,眼睛有些浮肿,但他对这个表述不太满意,一定让我把“浮肿”改成“大而有神”。

  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大而有神”的任队穿了条垮裤,带帽卫衣,双手插兜斜睨着我,全身散发着街头时尚小青年的气场,“像不像,等会我要去扫街”。

  必须承认,这一身装扮加气质,走在街上确实看不出来他已经39岁了,给一首热曲简直可以进酒吧蹦迪。

  看不出年龄,看不出身份,随时随刻能融入各种环境,哪怕是要求融入黑暗,也不能有一点违和感,这是身为一个便衣警察的基本素养。

  18岁进入警队,当了20多年的警察,很难想象,他是怎样把警察自带的凛然正气一点一点遮盖住,给自己披上了一件名叫“社会”的外衣。

  他不想多说自己,飞快转移话题:“当便衣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看到我诚实地摇头,他有点高兴:“告诉你吧,是颜值和演技。”

  他们是警队里的百变星君

  便衣警察的样貌和身材都要标准,任队长就对自己的颜值特别满意。

  “大众脸,大众身材,没什么好记的特征,这样才方便去跟各种人打交道。”

  做便衣的,脸上不能写着“警察”两个字,一个便衣刚刚走近目标,还没动手,就把目标吓跑了,这画面能想象吗?

  所以,便衣民警个个都是“演技派”,精湛的“演技”是靠练出来的。

  为了更好地隐蔽潜伏,也是更好地保证自身的安全,便衣大队每周五下午都会有专门训练。

  训练科目涉及抓捕、警戒、盘查、伪装、蹲守等内容,听起来简单,实际上每块内容都很有讲究。

  就拿蹲守来说,有时候在嫌疑人家门口一守就是两三天,总不能傻乎乎地蹲在正门口吧。保持多少距离、选择哪个点位,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这些细节,往往会决定行动的成败。

  所以,便衣队员常常要扮成不同职业的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发传单的、修电动车的、乞丐、残疾人……

  扮啥像啥,又要考验队员们的“伪装”功力。伪装不仅仅是指化装,更重要的是在特定的场景下,能够快速作出符合这个场合的反应。

  比如,平时扎马尾、素颜的女民警如果要去夜店蹲守,进门前就要把头发散开,衣领往下拉一拉,再抹个口红;平时干净清爽的民警要装“社会人”,挂个金链子,兜里揣一包香烟,再贴个“纹身贴”,说话语气和动作都要变化。

  “这些都是社会经验,简单来说,不能让别人一眼就看穿你。”

  他们是不能穿警服的警察

  江干便衣大队成立于2016年1月15日,最早加入的15名民警,都是局长亲自面试、挑选出来的,任敏琦就是其中之一。

  他还记得,面试时局长问了三个问题:你知道什么是便衣吗?你喜欢这个职业吗?你做好准备了吗?

  尤其最后这个问题,重若千钧。

  做好准备了吗?告别你的警服,告别你的警徽,告别你的重案组。

  任敏琦手机里存着一张生活照,照片里的他梳了个锅盖头,穿黑色卫衣和垮裤,脚上一双椰子鞋,看起来蛮前卫,他自嘲地笑笑:“他们说我一点都没有警察的样子。”

  朋友有时会笑话他,说他天天在外面,看起来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没什么区别。

  两套警服,分别存放在单位和家中的衣柜里,簇簇新,已经一年多没有动过了。

  偶尔,他会去摸一摸上面的警徽。

  谁说不穿警服就不是警察?

  今年4月,笕桥发生了一起飞车抢夺案。报案女子说,自己刚从车上下来,站在路边等人,一辆电动车忽然从眼前掠过,车上的人把她的手机给抢走了。

  案发时间是晚上7点40分左右,天已经黑了,加上来往车辆的灯光照射,监控画面十分模糊,只能隐约看清嫌疑人穿了一件黑色上衣和牛仔裤。

  没有线索怎么办?便衣队员锁定路口范围后,调取了案发时段该区域的所有监控,几千张监控截图,一张一张逐个比对,发现有四辆电动车曾从女子面前经过。

  这四辆车里,到底哪一辆是嫌疑车辆?任队想到了一个细节——报案女子说,自己手机被抢时处于解锁状态,后来她试图定位查找手机,发现手机被嫌疑人关了。

  也就是说,嫌疑人在骑车离开时,曾经有过关手机的动作。就是靠着这只有不到2秒的“小动作”,便衣队员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身份,3小时后就将他抓获归案。

  去年3月以来,江干公安分局谋划推动警务资源在线共享、警务对象在线掌控、警务工作在线运作的“在线警务”,便衣大队也不再满足于“快侦快破”,而是逐步向警务工作的预测、预警、预防发展。

  “大案不发,小案少发,天下无贼,这就是我们的最终梦想。”

  截至目前,便衣大队共抓获嫌疑人2913人,全区落地侵财案件从8085起下降至2196起,下降率72.84%;落地侵财案件破案率从5.5%上升至72.2%;“双抢、扒窃”等案件基本绝迹。

  时常凝望深渊,但从不惧怕黑暗,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从不缺少心中的光芒。

标签: 便衣;外卖;演技;嫌疑人;乞丐;快递;传单;警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