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师让我们捂着嘴巴、鼻子疏散,不怕!”
2018年11月20日 08:15: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蔡怀光 李维和 文 李忠 王翔 摄

  七贤小学的孩子在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食堂吃午饭。

  “你们撤离时怕不怕?”

  “不怕!老师让我们捂着鼻子嘴巴疏散。”

  昨天,位于余杭良渚的浙江海普顿新材料股份公司仓库发生火灾,一河之隔的良渚七贤小学1000余名师生安全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连消防部门也为校方的应急处置点赞。

  另一方面,火灾发生后1小时40分,消防部门便将火势扑灭,这样的效率同样被周边群众所称道。

  “画地为牢”,将火势控制在原地

  昨天上午10点,杭州消防接到了良渚仓库起火的报警。据了解,接到火情后,辖区余杭消防立即调派良渚中队3辆车、仁和专职队2辆车,共计30人赶赴现场处置。同时,杭州消防支队调派6个中队,共16车,计94人赶赴现场增援。上午10点28分左右,良渚、祥符两个消防中队相继到场,开始扑救。

  起火仓库为一个两层的钢结构厂房,外围还有不少其他仓库,厂区的储罐内保存了不少危化品。考虑到现场情况,参与扑救的所有消防力量统一采取了“画地为牢”的战术,即在尚未受火势影响的厂区前布置水枪阵地,以此为基点,向火场方向包围扑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火势终于被控制。由于燃烧物质中包含橡胶等有机物,消防员在浓烟中奋战许久,身上都沾满了黑色的黏稠物质。

  昨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现场明火宣布扑灭,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房东真负责,赶回家叫醒所有租客

  在火灾现场,记者遇到了附近村民徐大姐。徐大姐的家就在起火仓库西侧200米的地方,她嗓音沙哑地说,昨天上午9点半,她还在1公里外的农贸市场做生意,突然看到自己家的方向冒出了浓烟,“当时我就感觉事情不对了。”

  徐大姐向别人借来一辆电动车,匆匆往家里赶。“我家里有一批租客,平时都是上夜班的,早上肯定还在睡觉,我要通知他们的。”徐大姐说,她一边往回赶,一边还群发微信,“回我的人不多,大家估计都还没睡醒。”

  赶到家时,徐大姐闻到了浓烈的刺鼻气味。她赶紧逐户敲门,将租客叫醒,让所有人撤离到安全区域。除此之外,她一边打电话,一边大声呼叫,提醒周围邻居也及时撤离。“万一火灾扩大了,那就很危险了。”徐大姐说。

  隔河相望的小学及时疏散学生,赞!

  良渚七贤小学距离起火仓库仅隔一条河,直线距离仅五六百米。昨天上午9点多,学校三年级某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吴老师正给班里的43个孩子上语文课,突然看到窗外火起:“一团大火,之后就是浓烟滚滚。没隔多久,我就听到教室里的广播响起来了,学校要求我们组织学生紧急疏散。”

  吴老师立即让孩子们拿好小毛巾,有序撤到走廊上,然后往学校操场方向疏散。操场上,各年级、各班级的老师在学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通过安全通道撤出学校,全员转移到了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看到河对岸烟冒出来,马上就按照消防预案,对全校师生进行疏散。”七贤小学孙校长说,“师生疏散到操场后,我们担心烟雾会飘散过来,就马上决定将师生疏散到较远的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前后花了不到半小时时间。”七贤小学的孩子撤离到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后,他们的家长随即收到了通知,校方请家长抽空接孩子回家,学校将停课。

  昨天中午12点多,记者在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食堂见到了一部分还未被家长接走的七贤小学学生,他们正和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孩子一起吃午餐。“看到附近发生火灾,老师是怎么指挥你们疏散的?”记者问。

  “我们就是听老师的命令,不说话,捂住鼻子和嘴巴。老师让我们跑,我们就往外跑。”一个男生回答。

  “起火的时候怕不怕?”

  “不怕!”孩子笑了。

  得知七贤小学有序组织师生疏散,杭州消防部门也对学校表示了赞许。“在发生火灾时,学校能有序组织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并通知家长及时将孩子接回,说明学校消防应急意识很强。”杭州消防相关负责人说。

  火情通报

  11月19日上午10点,余杭区良渚街道永塔路1号浙江海普顿新材料股份公司内一闲置仓库起火,过火面积300平方米,仓库人员与周边学生已全部安全撤离。截至11点30分,现场明火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经查明,起火物为塑料添加剂,起火原因及直接经济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良渚;实验学校;安吉路;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孩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