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不规范遛犬等行为大为减少 狗主人自带捡屎袋
2018年11月20日 10:34:09 来源: 杭州新闻客户端

  11月15日,杭州开始对“文明养犬”进行专项治理。5天过去了,杭州不规范遛犬等行为大为减少。11月19日晚,我们在狗狗经常出没的中河、东河边做了一个实地小调查。

  “这几天,遛狗的人都牵着狗绳。蛮好,蛮好!”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遛狗的时间是晚上7点以后。

  昨晚6点多,我们从中河高架下的长运路出发,一路向东走到仓河下,再沿着东河岸边转了一圈。

  走了半个多小时,散步的人有不少,但没有发现一只狗狗的身影。

  晚上7点前,中河边散步的人。

  家住屏风街的许阿姨正和几个小姐妹一起散步,只要天气好,她们就喜欢晚饭后绕着市中心的河道走一圈。

  “以前散步时,时不时会遇到遛狗不牵绳子的,小狗还好,遇上大狗还是蛮慌的。这几天,遛狗的人基本都牵着狗绳,蛮好,蛮好。”许阿姨说。

  83岁的王奶奶和老伴,并不知道杭州市最近在对“不文明养犬”进行整治,但喜欢饭后散步的他们发现,最近路上遛狗的人确实少了很多:“我蛮喜欢狗的,路上看到也喜欢摸一摸。以前这条路上遛狗的人很多,最近两天很少看到了,我还以为是天气冷了都不出来了。”

  “这几天,我们专门更新了装备,用上了狗狗专用的‘捡屎袋’”

  晚上7点多,我们发现了第一只小狗,4岁的小泰迪,它蹦蹦跳跳地,跑得很快,牵着绳的主人被它拉着一路小跑。

  晚上7点后,狗狗就出来了。

  主人张大姐说,她和老公决定养狗之前就了解了相关政策,4年前就办好了狗证。但大姐也坦诚地说,以前自己偶尔也不牵绳:“我们家这只狗性格好,跑得也快,一直牵着它吧,跟不上,以前会找人少的地方放开让它自己玩会儿。现在说一定得牵,出门我就没放开过了。”

  对于“文明养犬”,张大姐觉得挺好,就是遛狗时间期盼调整:“夏天还行,冬天太冷,真的不方便。”

  张大姐牵着她的狗狗走远后,过了一会儿,一股脑出现五六只狗狗,泰迪、比格、贵宾……小可爱们出来玩耍的时间到了,每一只狗都被绳子牵着。

  有一只泰迪,穿着红衣服,可爱得不行,我伸手想摸,主人提醒我:“哎哟不能摸,它很凶的哦。”大姐边说,手里的狗绳又攥得紧了些。

  过了一会儿,在东河的沿河步道上,又出现了一只摇头晃脑的比熊,圆滚滚的,像一颗雪团子。比熊的主人叶小白就住在运河边的深蓝广场,她和妈妈每天就等到晚上7点才带狗狗出门。

  晚上7点后,中河边的遛狗人。

  “小熊今年2岁了,在我们家已经住了一年多,去年我们刚把它接来就办了犬证,我想既然要养狗,就得按规定来。”叶小白的妈妈说,“我觉得遛狗就要拴狗绳啊,狗狗排泄了也应该负责‘铲屎’啊,有谁会嫌弃给自己的小孩擦屁股吗?我也很反对那些不拴绳、不捡屎的不文明养狗行为,这种小事我们可以做到,其他狗的主人肯定也能做到。”

  正说着,狗狗小熊就跑进草丛拉屎了,叶小白妈妈从包里掏出一个袋子递给小白,小白就用这个袋子包住狗狗的屎,捡了起来。

  小白说:“这几天我们专门更新了装备,以前都是用纸巾捡的,现在这个是狗狗专用的‘捡屎袋’,很好用。”

  “如果我家的孩子是个‘熊孩子’,大家会怪我没有把孩子养好,而不是去怪孩子”

  从记者的走访中,我们看到了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养狗市民也普遍支持杭州倡导的“文明养犬”行为。

  在网上的留言中,大家表达了自己对“文明养犬”集中治理的看法。

  @ 77:我只信我眼见为实的,身边养狗狗都好好的,大家也很配合去办狗证打疫苗,杭州依然是美丽的杭州,我们大家一起维护。

  @想当熊猫饲养员:很多问题都是由不文明养狗的行为引起的,跟狗本身无关。就像,如果我家的孩子是个熊孩子,大家会怪我没有把孩子养好,而不是去怪孩子。那么,现在出现的‘熊’狗,也跟熊孩子一样,责任在主人。我支持杭州城管管理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不要因为人而害了狗。

  @Chloe: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我和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文明养狗,出门牵绳,也是个合格的铲屎官,我见到怕狗的人和孩子,都赶紧抱起狗或者控制住狗,养狗十年了,没跟别人起过冲突。我支持,加大对不拴狗绳和不铲屎的处罚。

  @正八正八:这件事情上我一直坚信杭州执法是透明公开且合理的。现在,路上不牵狗绳的几乎看不到了,可见效果很好,大家也知道不牵绳是不对的行为。

  @笑笑826:严控繁殖源头,对养犬人严格审核,严格管理养犬人素质,对流浪狗妥善处理,这样才能越来越好。

  “对于网上谣言应该加大打击力度”

  11月18日23:36,杭州网警发布了一条辟谣通报:网民赵某和曾某分别因涉嫌发布谣言,而被警方查处。警方对二人依法分别作出行政罚款500元并具结悔过和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针对这一情况 ,网友们也发表了各种意见:

  @十四:真是造谣一张嘴,外地的朋友也来问这个事情,我只好反复解释根本没有这回事,在杭州生活都没有看到这些事,一看微博就知道是谣言,所以啊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lihm 李骏明:对造谣者必须要他付出代价……希望杭州越来越好!

  @梁凤璞:坚决支持杭州城管文明养犬的专项治理,对于网上谣言应该加大打击力度……

  昨天,市城管委也再次强调,“文明养犬”集中治理的重点是针对出户不系犬绳、不清理狗粪便等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处罚的重点是不按规定养犬的行为人,而不是犬本身。城管工作人员会积极对不文明养犬人进行教育劝导,同时呼吁市民依法养犬,及时办理犬证,要让“养狗必办证”“遛狗必拴绳”的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成为习惯。

  怎么办理狗证—— 主城区线上、线下 均可办理《养犬许可证》

  在主城区办证,可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线上,下载“贴心城管”App,并实名注册,便可申请养犬许可证、年检年审。线下,则可去各城区办证点办理。

标签: 文明养犬;杭州;遛狗;孩子;治理;大姐;主人;谣言;文明养狗;办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