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每天至少有10名三甲医院专家在县级医院工作
2018年11月20日 15:00:3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杭州网讯 桐庐县二院,承担着分水镇及其周边近10万人的健康、医疗服务。近日,在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室,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集团下八家分院及其周边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正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病历讨论。一张网、八家分院、多学科专家,集远程医疗咨询、教学、培训于一体,创新性的远程会诊正在这里开启。

  据了解,从2013年8月起,一周五天,每天早上6时40分,从杭州市一医院开出的班车,会载着不同科室的医生,前往桐庐县二院坐诊。

  随着优质的人才和资源“双下沉”的实施,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了桐庐县二院,成立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桐庐分院,给桐庐县二院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今,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桐庐分院为纽带市一医院、桐庐县二院、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合为一体,形成了“1+1+4”的医疗新格局,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在基层医院就诊解决,疑难重症能及时转诊到上级大医院,基本形成了分级诊疗模式。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前身是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2013年10月,建德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双下沉 两提升”决策部署,在杭州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医院与杭州市中医院合作办医,成为市中医院建德分院。双方合作4年多来,建德分院引进了新技术,新开了中医病房,市中医院名中医妇科何嘉琳和朱彩凤、张志娣、詹强等工作室先后落户建德分院。医院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手术人次已分别增长了39.5 %、150.3 %和%,中药饮片用量增长20倍。2017年建德分院共计开展急性脑梗塞溶栓治疗、钬激光碎石、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等26项新技术、新项目

  今年5月,70 岁的大同永平村的李大伯因“胸闷气促”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为肺癌晚期。杭州市中医院下派执行院长、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杨雪飞迅速评估了病情,带领内科医疗团队,为李大伯成功实施了紧急手术,缓解了症状,并为李大伯的病情制定了一整套后续的规范诊疗方案,使李大伯的病情得到控制。

  “现如今我们当地的医院越造越好了,设备也先进,再加上杭州的专家长期在这里,我也不用特意跑去省里找专家,家门口住院家人照顾起来也方便多了,费用可以节约很多!”老李欣慰地说。

  在杨雪飞副院长的帮扶下,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肿瘤科,并通过了第五批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评审,让当地肿瘤病人享受到了和省城同质化的诊疗服务。

  为有效破解城乡卫生资源不均衡问题,2013年以来,杭州市全面开展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双下沉”是指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下沉,“两提升”是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提升),围绕“患者愿意去、基层接得住,大医院舍得放”的改革目标,医疗资源下沉到底到边,基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促进了我市分级诊疗体系的逐步形成,群众的满意度和就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10家市级医院已与23家县(市、区)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每个县(市、区)每天至少有10名三甲医院派驻的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在县(市、区)级医院工作;5家市级医院与主城区5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工作开展以来,市级医院已累计下派常驻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580人,下派短期医务工作人员3300余人次,让当地群众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标签: 桐庐县;分院;杭州;杭州市;建德市;乡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