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吃了10年降糖药 血糖依然高得离谱
2018年11月22日 08:21: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思鹏

  10年前,郑阿姨就被查出了糖尿病,一直通过口服降糖药治疗,但从没监测过血糖。最近两年,郑阿姨一走路就腿痛,一次偶然检查,意外发现血糖高达15mmol/L以上,腿部血管也狭窄闭塞,要紧急手术。

  吃了10年药,血糖却没有控制好,在市三医院,像郑阿姨这样的患者还不少。大多数人都知道“管住嘴、迈开腿”,空腹血糖检测也成为常规体检项目,但对日常血糖监测却并不重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极易引发致命的并发症,不少患者因此截肢。

  走路200米就腿疼乏力

  郑阿姨今年55岁,是个“老糖友”,10年来每天坚持服用降糖药,自认为血糖控制得不错。

  “近两年,我发现腿脚不好了,菜场离家500米,原来轻松就能走到,现在经常感觉腿疼、乏力,常常走上200米,就要坐下休息。”郑阿姨以为是年纪大了,导致多年前受过外伤的腿功能退化,并没有在意。

  直到上周,郑阿姨偶然测了一次血糖,结果竟高达15mmol/L以上,这才吓得赶紧上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她不仅有高血脂、高血压,而且还有“间歇性跛行”。这意味着因为长期血糖偏高,已导致郑阿姨右腿股动脉狭窄闭塞。如果进一步恶化,她的腿部血管将完全堵塞,面临大面积溃烂、缺血性坏死,甚至截肢等恶性后果。

  “幸亏我测了血糖,要是拖下去,真不知道会怎么样。”郑阿姨心有余悸。在市三医院内分泌科调整血糖后,她又接受了腿部血管介入手术,警报暂时解除了。

  截肢患者中“糖友”比例高

  “我可是一直在吃药的,为什么会这样?”郑阿姨疑惑不解。在市三医院内分泌血液科,俞娉主任遇到了不少有类似问题的“糖友”。

  “不少糖尿病患者平时没有测血糖,去医院检查时,才偶尔测一下。因为人体对一定范围的血糖波动感知不敏感,所以在糖尿病病程进展中,‘糖友’不一定能感受到明显的不适症状。”俞娉主任说,日常不做血糖监测,类似血糖缓慢升高、糖尿病早期并发症极有可能被忽视。一直到血糖剧烈波动,并发症恶化到中晚期才被发现,这样往往就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有统计表明,医院每年截肢的患者中,糖尿病患者数量是外伤型患者的整整15倍。

  一般来说,如果是病情比较稳定的Ⅱ型糖尿病,可以每周监测一次空腹血糖,及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如果是用降糖药来调整治疗阶段的Ⅱ型糖尿病,每周需要监测血糖两三次。

  “对使用胰岛素泵,或是平时血糖波动比较大,病情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则应该每天监测空腹、三餐后两个小时和睡前血糖,以便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俞娉主任提醒,因为血糖测定的是即刻血液内的葡萄糖含量,不能排除测量时,其他因素造成的偶然影响,所以对偶尔测定一次的患者来说,还需定期到医院复查,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来看看近两三个月的血糖控制水平。

  高危人群每年要加做三项检查

  以往Ⅱ型糖尿病的发病高峰年龄段,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过近年来,二三十岁就被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还出现了“家族聚集”现象。

  俞娉主任发现,不少糖尿病患者,尤其年轻患者,往往认为糖尿病是慢性病,一时半会儿不会有生命危险。实际上,一旦糖尿病影响或损害了全身的血管,出现心脏、血管、肾等器官并发症,患者将会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

  “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首先需要从生活方式上进行调整,比如低糖、低盐、低脂饮食,适量合理运动,其次根据医嘱用药。”俞娉主任提醒广大患者,糖尿病高危人群,尤其是一些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前期”人群,更要警惕。

  为了早诊断早治疗,糖尿病患者除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外,最好定期增加专科检查:至少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检测尿蛋白,做颈动脉B超。一旦出现并发症,需要入院进行多专科会诊,协同管理糖尿病。

标签: 血糖;糖尿病;阿姨;监测;血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