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勤勇甬江村"有位好邻居 十多年来照顾丧子同村老人
2018年11月15日 08:22:10 来源: 现代金报  

  方奶奶眼睛动过手术,不能看强光,龚优芬就拿来墨镜给她戴上

  趁着方奶奶晒太阳的空当,龚优芬赶紧把碗洗好

  “她是我们这出名的热心人!”在镇海庄市街道勤勇甬江村,有这样一位好邻居,一提起她大家都要夸上几句。

  这位村民眼中的好邻居名叫龚优芬,今年57岁,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而十多年来,她对同村丧子寡居的方玉兰老人给予了至亲般的照顾。

  在村民的极力推荐下,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好邻居,感受她与老人相处的日常。

  老年不幸丧独子,日常饮食起居成问题

  方玉兰老人现年88岁,20年前,方奶奶的老伴就去世了。而到了2007年,两人唯一的儿子也因为癌症不幸病故。之后,儿媳为了维持生计,在外面开了个缝补店,由于路途较远,生意又忙碌,基本照顾不上方奶奶,家里就只剩下她孤零零的一个人。由于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方奶奶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再加上年纪大腿脚不利索,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都成了问题。

  正当村里人都为方奶奶以后的生活感到忧心时,邻居龚优芬主动挑起了照顾这位空巢老人的重担。

  龚优芬几乎每天都会到方奶奶的家中,帮她买菜做饭洗衣,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有大大小小的病痛,龚优芬就带老人去医院看病,每天把该吃的药放在醒目的地方,提醒她按时服用。

  考虑到方奶奶一个人呆在家里无聊,天气好的时候,龚优芬就会陪着老人家在村里走走,到邻居家唠唠家常;后来方奶奶年纪更大了,吃不消走远路,她就骑着三轮车,带老人到自己家跟父母聊聊天,还在卧室装了个电视帮老人排遣寂寞。这样一帮,就是十多年。

  热心邻居主动照料,点滴细节皆是温情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方奶奶家中,一走进院子大门,就看见龚阿姨正挥舞着锄头,在花圃里除杂草,方奶奶则坐在旁边的椅子上静静地晒着太阳。

  记者在屋里看到,虽然是两居室的老房子,但被龚阿姨收拾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由于刚过午饭点,几个碗碟还放在灶具边。这时,除完杂草的龚阿姨走进厨房,将要洗的餐具拿到了院子里。

  “姆妈,药上午吃了吗?”龚阿姨一边询问,一边蹲在老人身旁洗碗。

  见方奶奶没有反应,龚阿姨提高音量,看着老人的脸又问了一遍。这次方奶奶虽然还是没有听清,但知道龚阿姨在跟自己说话,脸上闪过疑惑的表情。

  于是龚阿姨放下手中的碗站起身来,伏在老人耳朵边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问题。这下,方奶奶终于点了点头。

  “这两年,姆妈的耳朵不太灵光了。”龚阿姨告诉记者,现在要跟老人沟通,基本上都要像这样反复说上几遍才行。

  下午2点的日头有些猛,洗好碗的龚阿姨从卧室拿出一副墨镜,给晒太阳的方奶奶戴上。

  龚阿姨说,方奶奶有白内障,几年前一个眼球做了手术,今年上半年另一个眼睛也看不太清了。“这做完手术才刚恢复没多久,医生说不能在刺眼的阳光下呆着。”

  温暖的阳光下,戴着墨镜的方奶奶坐在椅子上显得很是惬意。

  父母身体也不好,为了照顾方奶奶她两边跑

  “方奶奶手术住院的时候她就一直在医院照顾,同个病房的人还以为是亲生女儿。”村干部李瑶君表示,虽然龚优芬与方玉兰老人没有血缘关系,但龚优芬待老人丝毫不比对自己的父母差。除了她自己过来照顾,就连着家里人也一起来帮忙。有一次方奶奶支气管炎的老毛病复发了,腿脚又不方便,龚优芬的女儿特地开车带老人去医院检查。

  “其实她自己的父母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李瑶君说,龚优芬的父亲是三高患者,母亲6年前查出了胃癌,今年年初开始,因为腰间盘神经被压迫,下半身已经不会动了,日常起居都需要人抱。

  “她自己家里的事都忙得不行,但还是每天都会抽空过来照顾老太太。像这会儿,是她妹妹在家里照顾妈妈,好不容易能休息一会儿,她还不忘过来一趟。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能做到这份上,可不是比亲女儿都亲吗?村里的人都很佩服她。”李瑶君感叹道。

  “几十年的老邻居,她看着我长大,我不能不管她”

  究竟是怎样的想法,让这个热心的好邻居十几年如一日,像亲人一样照顾老人?

  龚优芬说,自己和方奶奶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她是看着自己长大的,“阿哥(指方奶奶的独子)走了以后,就只有姆妈一个人了,我不能不管她。”

  在龚阿姨看来,自己所做的不过是一些举手之劳,“姆妈有点痛风,海鲜不能吃,加上年纪大了,平时也是吃素菜为主,我顺手买点米面油盐过来,也不麻烦的。”

  而面对村里人的夸赞,龚阿姨谦虚地说,关心老人家的并不是只有她一个人,很多隔壁邻居平时都有帮衬。

  “对我好……全靠她……”虽然仅是一些只言片语,但记者完全能够从老人的眼神、表情和语气中感受到她对这个好“女儿”的感激。

  “姆妈,水我烧好了,药记得吃,我先走了……”短短一会儿工夫,完成了除草、洗碗、烧水等一系列家务活的龚阿姨,挥别了方奶奶,又匆匆忙忙地往家中走去……

  通讯员姚单 记者陶倪文/摄

标签: 奶奶;阿姨;邻居;墨镜;老人;晒太阳;照顾;独子;玉兰老人;李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