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检察院出台意见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3日 02:37: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龚婵婵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龚婵婵) 11月22日,省检察院出台意见,指导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服务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特别指出,对于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行为,除法律有明确规定外,不能认定为犯罪。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等。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认定不清的,要慎重妥善处理,加强研究分析,检察机关注意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意见,并及时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

此外,意见还提出切实改进办案方式方法,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慎重选择办案方式和时机,对于涉民营经济的刑事犯罪、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调查取证活动,要严格限定在相关人员范围内,慎重使用拘留、逮捕措施。同时,对于涉案民营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或者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

意见还明确了浙江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帮助、强化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司法救济、强化对涉民营经济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等重点工作。

标签: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检察机关;意见;犯罪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