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嘉宾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
2018年11月24日 07:27: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袁华明

zjrb2018112400004v01b002.jpg

  11月23日,外国友人参观“高质量发展在浙江”主题图片展。记者 魏志阳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袁华明)初冬的浙江,迎来一个举世瞩目的时刻。

  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杭州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8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和代表与会,共同分享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果。

  这是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的精彩亮相。

  上午9时,外国友人共同观看“高质量发展在浙江”主题图片展。一张张新老照片,全景式铺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马耳他国民党影子内阁外长卡尔梅洛·鲍尼奇看了图片展说:“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上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10时许,宣介会开场。省委改革办、安吉县、阿里巴巴集团、华立集团负责人分别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数字经济创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个方面,讲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故事。他们结合精心制作的PPT,脱稿演讲,有人物、有细节、有思考,现场掌声不断。

  德资企业总经理葛恩满点赞杭州的办事速度比德国还要快,阿拉伯商人小马在义乌办营业执照只跑一次就办好了……第一个故事中,几位在中国投资、创业的外国人的亲身经历,让嘉宾们马上明白了“最多跑一次”的含义及意义。

  访问过浙江、上海等地,到过多个中国农村,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团成员布达科夫对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分赞赏。他说,“最多跑一次”改革牢牢关注群众需求,用群众语言制定改革目标,值得学习推广。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委罗纳多·拉莫拉对浙江打造“掌上办事之省”很感兴趣。他说,南非正在打造互联网学习型政府,通过政府办事电子化,让企业、市民可以通过网络自主办事,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经验。

  第二个故事把嘉宾们带到了山清水秀的浙北小城安吉县。余村村、鲁家村、黄杜村3个小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美丽经济、实现共同致富的生动故事。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吉两年前访问过浙江。这次到访,他发现浙江有了更多更大的变化,“政党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人民谋取幸福。我们都可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经验。”

  数字经济创新引发无限想象。嘉宾们对第三个故事的分享方——阿里巴巴集团都不陌生。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说,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换,符合时代要求。浙江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他们通过参访有了深刻了解,未来可以很好地吸收这些经验。

  第四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故事引发嘉宾共鸣。“‘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关键一招,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总书记阿尔沙德·达德曾是一名工程师,见证了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的开通,他说“这是古丝绸之路的复苏”。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副总书记、国民议会党团主席穆罕默德·布阿卜杜拉自豪地说,目前,阿尔及利亚有很多中国企业。该国在建的最大港口,就是中资企业参与共建的,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浙江发展的秘诀在哪里?哥伦比亚民主中心党主席努比亚·马丁内斯认为,这得益于浙江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一战略是按先调研、找到破解问题的关键,再具体实践这一思路进行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下午,嘉宾们先后到杭州市民中心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捷,在阿里巴巴集团体验数字经济的魔力,在杭州翠苑一区感受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在杭州市民中心,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副主席努里斯专门找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革详细了解在杭州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所需时间。得知杭州今年底前将实现最复杂的房建类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政府审批时间45个工作日,小型企业投资项目最短仅需14个工作日,他连说“难以想象”。

  “wonderful(精彩的)”“impressive(令人印象深刻的)”“exciting(令人兴奋的)”……丰富的宣介,让嘉宾们意犹未尽,大家期待再来浙江,聆听更多浙江精彩故事。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