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兰中学推出私人定制成绩单 大数据分析题错在哪
2018年11月25日 08:3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11月21日晚上6点,杭州建兰中学的1000多名家长都拿到了孩子的期中考试成绩单。这次成绩单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每个学生的都不一样,是私人定制的。一位家长认真看完孩子的成绩报告单后,感慨道:“有了学校大脑,孩子告别题海大战,家长再也不用瞎操心了。”

  建兰中学副校长陆韵对记者说,学校在打造一个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从探索到“学校大脑”初步成型有三年时间了,前期大量沉淀学生的作业、考试数据,分年级试点也有一年了。“期中考试一结束,我们就把考试成绩导入这个平台,1个半小时后个性化成绩单就推送给全校的家长了。”陆老师说。

  私人定制的成绩单

  数据详细到每道题

  记者看了一下学生的个性化成绩单,跟传统的成绩单有很大的不同。

  以一个学生的成绩单为例,软件界面上可以看到学生的总分,各科成绩也可以通过点开学科名查询。

  界面上有一个醒目的卡通形象,下面显示一个关键词。例如“文艺范儿”,是扎着两个辫子的女孩,身旁有书,中间还有一行字:“你是人间四月天”。这是“学校大脑”根据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多维度数据,得到的阶段性总结的关键词。

  在描述她的成绩时,成绩单里用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在前30%的成绩段内”的描述。成绩单里还有历次考试总分走向,是进步还是退步,在图上也一目了然。“学校大脑”还会自动给这个学生一个总结,并根据这个学生平时的行为数据和成绩数据,给学生定一个短期目标。

  在各科成绩的查询中,家长不仅能看到成绩,还能看到这次考试每一道题目的解答情况,以及年级得分率。不仅如此,家长还能更详细地看到各个知识点的分析数据。比如语文学科中,有作文、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语言基础知识等知识点,既有得分率的数据,还标注了该学生的掌握程度。

  大数据给出错题集

  难题还能扫二维码求助

  建兰中学打造这个“学校大脑”的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目的在于减少不必要的课业,减轻学生负担,实现晚上十点不作业的目标。

  有了这个平台后,每个学生都会得到一本私人定制的错题集,这些错题来自于学生平时的作业。学生每天作业所做的题目,都是学校老师开发的,每天做好后全部扫描进入学校大脑,进行大数据分析。

  学校接下来要推一个“潜龙”计划,“就是针对部分学生的薄弱点,给他们定向推送一些题目,这样的精准推送可以避免学生大量刷题。”这样的精准推送,学校计划一周推送3次左右,每次推送3到6题,一般10到15分钟就可以完成。

  “这个推送是数据大脑加上人脑,大数据分析每一个学生的薄弱点在哪里,老师会对题目进行诊断、把关和选择。”陆老师说,这个举措就能帮助家长结束“瞎”操心的痛苦经历。

  另外,学校给学生做的校本作业上,一些特别难的、有价值的题目,边上都有二维码,学生不会做了,可以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找到讲解。“有一些是实验视频,一些是知识点的讲解,这些都是由学长们备课、录制完成的。”陆老师说。

  “杭州市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教育管理,努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建兰大脑’,让数据为学生做题目。”今年2月5日,在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作过这样的发言。随着各种落地措施的推进,建兰学校大脑正在逐步把这个愿景变成现实。

标签: 学生;成绩单;大脑;建兰;家长;学校;私人定制;考试;大数据;中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253463799825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