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步步惊心的隔空暗战——探访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
2018年11月26日 06:54: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您好!请问您是否接到过自称客服的可疑电话……”11月20日,在杭州市上城区工作的王女士接到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的回访电话。此刻,她正准备按“客服”的要求,在QQ中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幸好公安及时提醒我,不然就上当了!”王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杭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有两三百名市民收到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发出的提醒短信和电话回访。

  临近年关,电信网络诈骗即将进入高发期,中心密织出一张隐形的安全之网,帮助人们抵御来自境内外的诈骗信源。这张网,如何发挥作用?它的背后,又有一群怎样的人?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1543190556254_5bfb381c159bb86432f17752.jpeg

  数据追踪

  护住群众“钱袋子”

  11月20日清晨8时半,中心宣传防范组90后民警小邱准时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QQ,他在工作群里查看起前一天的值班记录。“昨天的接警电话不多,一共55个。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200多个电话。”

  2015年6月,杭州市公安局建立全国首个省市合建攻防一体化的反欺诈中心。中心有7家银行、三大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常驻,与民警即时联动工作。除侦破案件,中心还通过建立技术反制平台,主动发现疑似诈骗警情提醒群众,同时进行防范宣传。

  “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的技术反制平台,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每天接线员都要根据平台提示,发短信并打电话提醒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的市民。”小邱表示,情况紧急的复杂警情由自己直接负责。

  一个多月前,反制平台预警:杭州人张女士正与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分子联系。小邱打电话发现,事主手机已被设置呼叫转移。他迅速通过驻点运营商取消呼转,事主却拒接电话。连打三四十个电话并耐心细致劝阻半小时后,张女士终于相信,小邱才是真警察,卡里的70余万元钱最终被保住。

  “骗子说我涉嫌洗钱,还通过QQ给我看通缉令,上面有我的姓名、照片等。我一下子懵了,不知不觉跟着他的思路走。”张女士告诉记者,“当真警察把骗子的做法一五一十地告诉我,我才如梦初醒。”

  发送95条提醒短信、寻找4小时,成功阻止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小叶把学费转给骗子;在老人拒绝开门的情况下找来开锁匠,最终保全老人的5万元钱;苦苦追踪5小时,在银行门口拦住准备汇款220万元的刘某……这样的案例,在中心比比皆是。

  争分夺秒

  与骗子“抢”时间

  医生、教师、银行职员、企业主、公务员……翻看中心的接警记录,案情形形色色,受骗人群遍布社会各种职业。

  “诈骗分子越来越狡猾,设计骗局时甚至咨询过心理学家。”宣传防范组指导员张警官介绍,在受骗金额较大的冒充公检法案件中,犯罪分子精心设计“剧本”,针对不同谈话情况列出10余种提纲。他们依次安排“工作人员”“警察”“检察官”等接听电话,打破群众心里防线;还警告,上门劝阻的警察是黑警,不能相信。出于对公检法部门的信任与敬畏,不少受骗者为“自证清白”乖乖转钱,有的甚至抵押了房产去贷款。

  设计复杂的骗术难防,一些看似简单的骗局迷惑性也不小。例如,骗子常盗用孩子的QQ向家长要培训费,或是冒充领导向下属要钱。人们在不假思索中就上当受骗了。

  今年4月,杭城某医院医生收到女儿的QQ消息,说学校要培训计算机和英语。他相信了,用支付宝转账24000元钱给“学校财务”。不久,女儿QQ又发来消息说要加报一门数学,他才起了疑心,但为时已晚。

  网络刷单类、理财投资类案件则是利用了市民贪小的心理。“这些年,案件类型变化不大,但由于犯罪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公民个人信息,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市民很容易中招。”张警官说。

  为此,小邱每周汇总接警情况,整理出近期高发案件类型并提出防范建议,将预警文章发布在“杭州防诈骗”微信公众号及中心组建的微信、QQ群里,中心首席宣讲师罗警官则在全市定期开展防骗宣讲,提醒“易感人群”。

  重拳出击

  追回资金四千万

  打击,是最好的防范。小邱所在的宣传防范组力争防患于未然,而研判打击组的民警则和各分局密切联动,共同侦办群众报案。

  “嫌疑人基本在外地,出差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研判打击组负责人韩警官告诉记者。调取资料、与异地公安合作追逃、深入村镇打击犯罪窝点……每年,研判打击组民警平均要出差一两百天。

  2017年春节前夕,为破获假冒领导诈骗的“121案件”,韩警官和11位同事奔赴广西。他把自己关在宾馆3天3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从几十万条数据中筛选出1700余条可疑数据,最终从72名可疑对象中确定4名嫌疑人。其他同事则兵分两路进行围追堵截,4天便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农历大年二十九晚9时多,一行人带着嫌疑人归来。

  错过孩子的生日、无法及时探望生病的家人、在外地过节假日,这是民警的生活常态。今年4月,陈警官在吉林出差时发现自己尿血了,为不耽误抓捕,他去医院挂针后又继续工作。20余天后,案件顺利侦破,他一回萧山国际机场就直接被送去医院。

  为什么这么拼?民警回答:“被骗走的钱有的是老人一生的积蓄,有的是治病的救命钱,有的是给孩子念书的,我们觉得自己有份责任。”

  截至目前,中心已会同各县(市、区)分局先后为500余位受骗事主追回资金4000余万元。与时间赛跑,与未知博弈,民警们马不停蹄,只为维护正义的尊严。


标签: 电信诈骗;反欺诈;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263058355855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