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复制推广满一年 打造杭州食品安全管理“金名片”
2018年11月27日 10:45:50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姜晓霞 记者 汪晓筠)

  跑道鱼,是在自净生态系统水域养殖的鱼,吃的是定制饲料,每天还逆流而上做运动;蚊帐菜,是指大棚外罩了蚊帐种植的蔬菜,这样做可以控制虫害,减少农药使用。这是杭州在全国首推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销售的两种网红食材,这也是杭州在全市推广开展以菜、肉、鱼为重点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缩影之一。

  如今,创建复制推广工作已满一年,目前全市已累计成功创建28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市,共设置肉菜鱼等品质食品专区4475平方米,累计共汇集615家基地(生产企业)并符合供港、“三同”、“三品一标”、G20峰会产品等高标准农产品6057个。这意味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消费的高标准食品。

  “拿起一个西红柿用手机扫一下,就能知道产自哪里,施的是什么肥料,用了多少农药,这样的食品买回家能不放心吗?”这正是品质食品示范超市推广后消费者的最大感慨,能在家门口买到越来越多品种的高品质食品,这样的场景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市民生活中。第三方调查问卷统计显示,从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和放心度两个维度,分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五个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消费者对品质食品超市总体满意度达99.1%,对品质食品安全放心度达99.3%。

  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多方共管,对品质食品齐把关。在试点创建之初,杭州就对接国际标准,创新提出了品质食品“244”标准体系:“2”就是遵循两个原则——标准“就高不就低”、指标“就多不就少”,即对标国际标准,做到符合、高于、多于国家标准;一个“4”就是提出品质食品标准的四方面内容:农业部门“三品一标”标准、质检部门“三同”标准、供港供日标准、G20峰会供应标准;另一个“4”就是突出四项重点检测指标:农残、兽残、重金属、致病菌。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督查指导工作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杭州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得到了广泛认可,正逐步成为杭州食品安全管理的一张“金名片”。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其他部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对相关超市的日常监管和指导等,力争2020年底前全市累计创建50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市。”

标签: 食品安全;品质食品;超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