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学们,上屋顶种菜去! 杭州越来越多学校开出屋顶农场
2018年11月28日 10:02:15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杨帆)你想拥有自己的一块土地吗?你想与泥土亲密接触,倾听大地的声音吗?你想见证一粒种子破土、萌芽、成长的全过程,感受生命的奥秘吗?来吧!给孩子一个体验农耕的机会,给大人一片回归自然的天地,加入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家庭农场活动吧!

  上周,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发布了一则令人心动的“农场招募”公告。学校的屋顶农场有近90块空菜地,面向全校招募农场主,以家庭为单位,在全校掀起一股认领热潮。近90块菜地,一下子有将近200户家庭报名,供不应求。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农场主?学校有这些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免费租赁学校农场土地一垄,租期一年;由学校提供必要的农具、种子和种苗;农场开放时间是每周六上午9:30-11:30;严格遵守农场制度,否则会被收回土地使用权。

  学校的菜地,为什么要面向家庭招募?

  科学老师顾云涛介绍,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楼顶,全部设计成了菜地,一共2000多平米。刚开学的时候,每个班级承包了一块菜地,每个班级的菜地有五六十平米,大家每个月会集体耕种一次。班级种出来的菜,到时候会组织小朋友过个丰收节,进行义卖或者分给小朋友带回家。除了普通的种植,还有一些主题研究,比如怎么区分童年时期的青菜和芥菜?不擅长飞翔的蝼蛄怎么上的屋顶农场?土壤是水漫金山的元凶吗?……

  每个班一块菜地承包完后,还剩一些,怎么办?学校讨论后,决定把剩余的菜地再进行划分,每块菜地五六平米,划出将近90块菜地,面向全校家庭招募“农场主”。

  没想到,招募公告一出,报名火爆,将近200户家庭报了名。供不应求怎么办?有些班级抽签,看谁运气好;有的班级竞选,小朋友发表农场主宣言,其他同学投票。

  上周六上午,学校组织了一场“阳光农场”签约活动,小朋友通过抽签、摇号等方式认领自己的菜地,幸运地成了“小小农场主”,并开始第一次活动。农场主家庭要和学校签订协议,每次来耕种都要签到,学校要求至少每两周耕种一次,如果连续两次不来造成菜地荒芜,会被取消“农场主”资格。

  刚刚成为“小小农场主”的小朋友们,认真听顾云涛老师给大家做耕作前的指导,包括种苗选择、农具使用、取水问题等。然后,小朋友们带领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走进“阳光农场”,开始第一次耕种。

  为了更好地管理菜地,学校还请了一位农民,平时帮忙打理,每次的家庭耕种活动他也会来帮忙。每个家庭种出来的菜,可以自行带回家。

  校长俞国娣说,让小朋友参与到农场中,给他们一块小天地,让他们把种子种下去,期盼它们快快长大,这个过程有喜悦也有沮丧,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很难得的体验。“现在很多孩子在快餐文化中长大,耐久性、持久力不够,我们希望给他们一个磨砺的过程,让孩子们在一件事上持续花时间。”

  为什么要面向家庭招募?俞校长解释,把菜地分给家庭,是希望家庭成员有共同的活动,孩子和父母在共同关心同一件事,这个过程或许会有争执,却是一种健康的家庭生活和亲子关系。

  除了崇文实验学校,杭州还有不少学校在学校里开辟了农场,学军小学空中农场科技含量非常高、濮家小学的屋顶农场和生态牧场循环……都很受学生欢迎。

标签: 农场;菜地;水培;实验学校;屋顶;崇文;农场主;世纪城;孩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