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蒋村街道全面铺开全科网格工作
2018年11月28日 10:31: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歆 记者 毛长久

  “各位网格员有没有信心?”“有!”

  在近日举行的蒋村街道全科网格推进暨全体社工大会上,面对街道领导班子关于全科网格全面推进的动员,蒋村街道全体网格员给出了一个响亮有力的回答。

  全科网格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2.0版本。西湖区通过整合优化原有网格,搭建“四个平台”,构建起一张无交叉、无重复,又无缝对接的基层治理网,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其中,蒋村街道今年年初被列为西湖区全科网格试点街道。试行工作以来,蒋村街道搭建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基层治理平台。社区网格的功能职责从原先的条线服务转变为集统筹指挥、力量整合、信息采集、事件采办、下沉服务、自治融合、联合执法、信息研判、联动处置、考核考评十大功能为一体的块状服务。

  网格功能职责的改变直接带来的利好就是社区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了。仕林社区是此次蒋村全科网格的试点社区。社区居民沈先生和他的妻子是社区回迁安置居民,两人都是残疾人士,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和一个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需要照顾看护。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沈先生家总时不时地要进行残疾人证件、低保户等资料证件的填写和更新。而按照以前的网格管理,沈先生需要对接3到4位社区负责不同条线的网格员才能完成材料填写更新。而全科网格推进后,社区的每一位网格员都是“全能网格员”,不论是资料填报、政策咨询,还是资金发放等事项,沈先生只需要认准“自家”的网格员蔡泽鑫就可以了,只要沈先生有需要,蔡泽鑫随时随地“下沉”到沈先生家里,提供相应的服务。

  试点全科网格的另一个社区是西溪里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黄超人告诉记者,自试点以来,社工“下沉”到居民中的次数多了很多,以前社区里一些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现在通过社工与居民的聊天解决了不少。

  蒋明霞是西溪里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现在有事没事,她就会入户,和老人们聊聊天、话话家常。有一次,老人不经意间说起最近社区的老鼠有点多,蒋明霞听后立即查找问题根源所在,发现原来社区楼道墙角里藏着不少老鼠洞。回去后,她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和物业,社区第一时间增大灭鼠力量,联合物业将老鼠洞堵住。

  全科网格推进后,蒋村街道社区的网格底数更清楚了,矛盾化解更及时了,社区服务更精准了,问题解决更有效了。以仕林社区为例,通过构建网格员发现跟踪问题、平台流转问题、总协调人协调处置问题的平台机制,网格收集的意见建议明显得到有效处置和反馈。自试行一个多月以来,已累计发现和收集问题243个,解决226个,畅通的问题解决机制使得网格员更能贴近居民,居民也更信赖网格员了。

  蒋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斌表示,接下来,蒋村街道的全科网格工作将全面铺开,为居民群众带去更精准更优质的基层服务。

标签: 网格;社区;蒋村;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