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去年24740对夫妻离婚 是什么让他们的爱走到尽头
2018年12月03日 14:24:4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翟玉标

  女性不愿在家“相夫教子”,父母错误介入致矛盾加剧

  下班回到家你刷你的朋友圈,我玩我的“吃鸡”游戏

  双方性格磨合时间短就草率结婚,一月婚姻已非个别

  杭州去年24740对夫妻离婚,离婚登记连续两年上涨

  “因为爱,人们走向这里,与幸福相约……因为爱,人们也会走向这里,与伤痛诀别,用诚挚和勇敢追寻一份新的幸福。”这是写在杭州市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墙壁上的一段话。每年,一对对新人手牵着手、喜笑颜开地来这登记结婚;与热闹的结婚登记处相比,离婚窗口显得冷清很多,“缘尽”夫妻在这里分手,开始新生活。

  据杭州市民政局统计,2017年杭州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记者从法院了解到,今年1到10月底,杭州两级法院离婚案件共收案6401件,结案6184件。记者调查发现,离婚理由多种多样。除了父母干预、盲目“闪婚”、婚外情等因素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受访者表示,手机、网络等外界诱惑,导致夫妻沟通不畅,也成为影响夫妻感情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离婚

  婚姻生活品质期望值提高

  部分人对待婚姻不够慎重

  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加独立

  对婚姻生活质量追求更高

  随着社会进步,大家在婚姻观念上的变化让人对婚姻有了新的认识,不少人对婚姻生活品质期望值提高。尤其现在“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被打破,女性对婚姻有了更高诉求。“妈宝男”家庭遇到有更高追求的女生,更易产生冲突。

  菲菲就因为不想只做个家庭主妇,跟家里起了冲突,最后闹到离婚。菲菲老公是家中独子,在家人宠爱中长大,家里老人认为结了婚,菲菲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家庭上,好好照顾他们的“宝贝”。“我是新时代女性,我有自己的生活和追求。”从小就性格要强的菲菲,没按照老人意愿在家“相夫教子”。当然,不愿意只做家庭主妇的她,也就成了老人眼里“不贤惠”的媳妇。

  问到离婚原因,菲菲回答得很平静,“我们追求不同,每次吵架他父母还很偏心。”

  “女性对婚后生活独立的追求,加上父母错误介入,是导致矛盾加剧的重要原因。”杭州市有晴天社会心理咨询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员林颖悠说,以前很多家庭即便婚姻有问题,也能凑合过,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加独立,不再依附于丈夫生活,对婚姻生活质量的追求也更高。”

  婚前缺乏了解致基础不牢固

  短暂相处发现不适合就要离

  在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需看来,杭州很多年轻夫妻,对待婚姻比较“任性”。现在,有人甚至拿婚姻当“儿戏”,今天高兴就“闪婚”,明天不开心便“闪离”。

  沈强跟他老婆便是“闪婚”,两人相识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初次见面后便走到了一起。感情迅速升温的两人,认识不久便登记结婚了。可自结婚以来便矛盾重重,谈恋爱时的爱和关怀,在结婚之后就消失了。从开始的恩爱如初到“冷战”后几天不说一句话,就这样平静过了一年,最近老婆突然提出跟他离婚,说对他没有任何感情了,想到人生还有好几十年天天对着一个已经没有感情的人就觉得可怕。

  “双方未真正做足成家立业的准备就草率结婚,双方性格磨合时间短,相互了解少,导致婚姻基础不够稳固。一月婚姻、半年婚姻已非个别。”杭州市拱墅区离婚登记工作人员说,男女双方相识后,在几次相谈甚欢后就见面确定男女朋友关系,草率选择结婚对象,特别是遇到情人节、七夕节等特殊节日时扎堆登记结婚。“在婚后短暂相处后就发现对方不适合自己,诸多的不满叠加在一起进而爆发家庭矛盾,最终导致婚姻解体。”

  此外,一些离婚登记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要求,只要当事人愿意,便能“当场就离”。因此登记人员在办理离婚手续时一般只会询问是否自愿,很少有时间和机会深究原因进行劝阻。离婚政策的便利化在保障离婚自由同时,也在客观程度上让一些冲动离婚离得更容易。

  过度强调个性和追求

  忽略婚姻中应尽义务

  “离婚数量增加,也折射出一部分人对家庭责任缺失。”已经从业数年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倪牧宇认为,很多新婚夫妻过度强调个性和追求,而忽视婚姻生活中应尽的义务。

  就因为谁做更多家务的争执,明明差点和结婚7年的老婆离了婚。“我家务做得比较少,她经常拿这点说我。”面对老婆的指责,明明感到不理解。“老婆在家时间多,家务她做得多点,可我是为了这个家在外工作啊。”

  明明认为自己辛苦在外赚钱,做家务就是老婆的责任。为此,几年下来夫妻二人争吵过无数次,最近还吵闹着要离婚。

  “年轻人更强调个人感受,往往被认为在婚姻中缺乏担当与责任感。”一名长期从事婚姻介绍的红娘表示,很多离过婚的女性,在开始下一段感情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男方婚后能不能承担家庭责任,愿不愿意做家务。

  ●专家说

  家长应避免过多干预导致矛盾升级

  婚姻出问题要有警觉心可寻求帮助

  谢需说,培养正确的婚恋观,需要全社会多方共同努力。除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加大引导和社会宣传力度,开展活动弘扬正确婚恋观念外,年轻人也应在结婚前做好“婚前功课”,养成合适的沟通方式。作为家长,应恰当、适度地引导子女婚后生活。避免过多干预,尤其是年轻人出现矛盾时,应客观公正地进行劝解,避免“护短”,导致矛盾升级。

  多名婚姻心理专家均表示,婚后生活难免遇到困难,离婚是解决问题的最后一步。如果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做出改变,而是为了彼此那口气争来争去,夫妻间无法良性沟通,往往就会婚姻破裂。

  林颖悠表示,很多人以为离了婚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如果不正视问题做出改变,当遇到下一段婚姻时,同样的情况还是会再现。

  “任何一段感情,都会有一个从激情到平淡的过程。”倪牧宇说,新婚夫妻处在“激情期”,看到的全是对方的优点,一旦到了平淡期,就会形成心理落差。“婚姻出现问题,要有警觉心,可以采取向专业婚姻辅导机构寻求帮助。”

  现代社会诱惑多

  夫妻间沟通不足

  手机给婚姻增添挑战

  忽略和身边人的交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婚姻因为手机、网络增加了挑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到27.7小时,手机、网络越来越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工具。目前正值婚恋“黄金期”的80后、90后,很多人都离不开手机、网络,这也自然而然地影响了感情生活。

  在记者采访中,除了少数异地夫妻表示手机、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增进了感情外,大多数人认为手机、网络给他们感情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有的甚至走到感情破裂的边缘。之前有调查显示,近一半被调查者在下班后陪伴配偶时,仍会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在已婚被调查者中,超六成的人感觉配偶玩手机的时间过长。而那些投入很多时间在手机、网络上寻找安慰,忽视了与身边人交流的人,更容易陷入婚姻关系困境,产生离婚想法。

  有时候两个人面对面坐着

  还比不上手机里的陌生人

  “很多人一回家就抱着手机玩,导致夫妻沟通减少,很多矛盾都与此有关。”从几名婚姻咨询师的辅导案例来看,尤其是没孩子的家庭,基本是妻子在聊天,丈夫玩游戏,有时候两个人面对面坐着,还比不上手机里聊天的陌生人。

  因为沉迷外界事物,导致夫妻沟通不畅,“冷暴力”给原本和谐幸福家庭带来困扰的情况并不罕见。“他回到家宁愿看电视玩手机,也不理我。”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人感叹,曾经无话不谈的两个人,现在到家也是基本无交流,甚至就算是要入睡了,在床上依然是你刷你的朋友圈,我玩我的“吃鸡”游戏。

  有不少女性抱怨,丈夫一有空不是打游戏,就是出去玩,甚至是两人出去约会,也是心不在焉,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网友成了前夫出轨对象

  前夫还冷静提出了离婚

  除了沟通变少,还有人因为网络的便捷性找到出轨对象,网友成了第三者。

  “他出轨了。”如果不是偶然看到了前夫手机里的聊天记录,陈琳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平时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的男人,竟然会出轨。

  陈琳说,从恋爱开始,前夫就是大家眼中“别人家从未让人失望的男朋友”,他看上去很老实,平时话也不多,就这样一个人竟然出轨了,还主动提出离婚。直到现在,陈琳都不太愿意相信,她甚至安慰自己,前夫可能是一时冲动,又或只是个意外。

  “他们是微信无意间认识的,在一起应该也就几个月。”被发现后,陈琳以为他会说些好话乞求自己原谅,想着为了孩子,给他机会改正。可让她意外的是,前夫供认不讳,很冷静地提出了离婚请求。

  ●专家说

  夫妻间要经常性面对面交流

  生活中多点仪式感能添情趣

  “手机等因素只是感情问题外在表现形式,如果夫妻间沟通良好,适当玩手机也不会带来困扰。”在杭州市西湖区绿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孙蔚看来,完全把矛盾归结于手机等外界因素并不合适,本质上还是夫妻关系上出现了问题。

  林颖悠也认为,不管是出去玩还是打游戏,人们只是想找个情绪的宣泄场所,从夫妻之外得到对方难以让自己满足的需求。“虽然离婚根源是在夫妻双方本身,但花过多时间在外界因素上肯定会导致减少沟通,影响感情。”

  面对社会外界诱惑多带来的感情问题,谢需认为,“关键还是要夫妻之间能形成良性沟通,夫妻间经常性的面对面交流,必不可少。”

  “现在社会诱惑很多,很多人觉得婚后生活平淡,就想找个感情寄托”。有些年轻人为了寻求刺激和满足,会“忍不住”从外界寻找安慰,忽略了现实夫妻义务。应对婚后生活的平淡,林颖悠建议,夫妻间可以在生活中多些仪式感,一段夫妻间的特殊时光,一场专心陪伴彼此的约会等,都可以为日常生活增添情趣。

  帮助婚恋辅导

  浙江这样做的

  婚登处开设家庭婚姻辅导室

  去年2.1万人次接受感情辅导

  进入杭州市下城区离婚登记室之前,会路过隔壁的一间婚姻辅导室,在前来离婚的夫妻中,很大一部分会在这里接受来自婚姻心理专家的辅导。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表示,现在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简便,是为了保障离婚自由。而对冲动型离婚人群,从2008年开始,杭州在婚姻登记处试点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招募志愿者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目前,杭州婚姻家庭辅导接受度很高,辅导内容也逐渐增加。据统计,2017年杭州的婚姻家庭辅导室为2.1万人次提供感情辅导工作,其中进行离婚劝导的有5165人次,经劝导后暂缓离婚人数达45%。

  在杭州市有晴天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杜奕看来,婚姻咨询并非是去解决具体问题,而是指导当事人如何改变关系。“婚姻咨询辅导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陈珺认为,仅靠要去登记离婚的时候,在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开设的家庭婚姻辅导室进行一次指导远远不够,还需要让婚姻辅导数量更多、内容更广。

  恋爱课堂教授婚恋技巧

  覆盖人数达20余万人次

  作为服务浙江青年的组织,团浙江省委在浙江青年的婚恋大事上,也花了很多心思。

  去年6月底,团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成立,一年多来帮许多单身男女找到心仪对象。团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执行主任王军介绍,“亲青恋”在帮助交友的同时,还注重提供感情指导服务。

  爱享学院,是一个线下开放式恋爱课堂,邀请心理学专家等专业人士为学员分享情感案例、传授男女相处实用技巧等。同时有关讲座课程会网络同步直播,覆盖人数20余万人次。今年5月,“亲青恋”爱享学院主动走进高校,围绕大学生恋爱引导和情感教育,以分享会形式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爱”的教育课。

标签: 婚姻;离婚;夫妻;矛盾;感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35490429406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