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怕冷的巨嘴鸟“出逃” 余杭市民担心难过冬
临平山动物园:正积极与一些养殖地联系,获取好的抓捕办法
2018年12月04日 09:12:18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杨荣

  虞先生在临平山东来阁拍摄到的巨嘴鸟

  昨日,读者虞先生反映称,上周末,他带孩子去临平公园游玩,在东来阁边上发现了一只巨嘴鸟在树枝之间来回跳窜。查了资料发现,巨嘴鸟是生活在热带雨林的鸟,因此,他非常担心这只巨嘴鸟的过冬问题。

  虞先生爱好摄影,特别喜欢拍摄鸟类,对鸟类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上周六,他背着相机,带女儿去临平山游玩。当他们到东来阁六层高的地方,女儿向下看,发现一只色彩鲜艳、嘴巴很大的鸟。虞先生定睛一看,这是巨嘴鸟。“摄影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野外看见这种鸟,有些惊奇。”为了能近距离拍摄到巨嘴鸟,他带着女儿来到了东来阁一层的位置。“拍别的鸟,可能需要抓拍,但拍了这只巨嘴鸟15分钟,它都没有飞走。”虞先生说,巨嘴鸟对于人类大声说话和活动的身影没有明显的抗拒,它好像在几棵树枝上寻找食物。

  虞先生用手机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巨嘴鸟的活动范围很小,他怀疑可能是动物园里溜出来的。他咨询了动物园卖票的工作人员,但对方并不是很清楚。随后,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跟他说,前段时间好像是飞走了一只鸟,但品种他们并不能确定。

  “巨嘴鸟显然不适合在这个环境下过冬,我怕它很难生存下去。”虞先生说。周日,他又带着儿子来临平山动物园,在一间间玻璃房内,他看见其它的动物都是成双的,而巨嘴鸟的“宿舍”里只剩下一只体积相对小一点的。“巨嘴鸟的活动范围小,不可能从周边飞过来。根据它的生活习性,周边的居民也不会饲养。”因此,他怀疑那只飞走的巨嘴鸟可能是动物园里的。

  那么,这只巨嘴鸟到底是不是动物园里“溜”出来的?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临平公园管理所所长余惠芬。听到有市民在公园内看见巨嘴鸟的事情,余所长非常确定就是公园里“逃”出来的那只。现在天气凉了,他们也在想办法让它进暖房。

  余所长说,园内有2只巨嘴鸟,都是2010年迁过来的,它们逐渐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半个月前,工作人员装栏杆时,这只巨嘴鸟“逃”了出去。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他们也很着急那只“外逃”的巨嘴鸟。余所长表示,为了让它回来,工作人员采用了投食等方法都无果,由于山上的树木高大,用网抓也不太现实,他们也正积极与一些养殖地联系,获取好的抓捕办法。

标签: 先生;拍摄;过冬;动物园;树枝;公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43413904152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