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三学生想参加补习班?家长爽快掏钱频频被骗
2018年11月26日 08:26: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夏怡雯 徐露 朱丽霞 陈瑜 刘燕娜

  在前几天,市民孔先生碰到了这样一桩糟心事。11月15日上午,家住海曙横街的孔先生在手机QQ上收到了一个好友申请。打开一看,是上高三的儿子,孔先生便没多想,随手点击了添加为好友。

  临近中午,孔先生的QQ再次响起,是儿子发来的信息:“爸爸在么?我现在在学校电脑教室学习WPS制作,所以不方便给你打电话。最近几次考试英语和数学都没及格,所以想参加补习班。”

  高考冲刺,孩子读书压力大,提出这样的要求,孔先生自然全力支持。其后,儿子又提到自己的很多同学已经完成报名,自己也不想落下,并一再嘱咐下课后学校就要上报名单,所以要抓紧报名,又把课程费用和二维码发到孔先生的QQ上。

  等到孔先生转完钱才发觉不对劲,自己原来不是有儿子QQ好友嘛,再回头去看这个QQ号,才发现不是自己儿子的,结果被骗了3960元。

  近段时间,市反诈中心接到多起类似案件,被骗的都是高三学生家长。骗子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取部分高中学生及其家长的个人信息,将QQ头像和昵称改为与当事学生一样的QQ头像和昵称后,申请添加学生家长为好友,待通过申请后,便通过QQ联系学生家长,以想参加补习班提高学习成绩为由,要求家长缴纳学费、材料费等费用,并会以名额有限、需抓紧时间报名为由,催促学生家长转账汇款,以此实施诈骗。

  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在收到短信或QQ时,一定要仔细甄别,无论自称是子女,还是校方、班主任等身份,只要涉及到转账汇款或询问银行卡信息的,都有可能是诈骗,一定要通过电话核实确认,不要轻易转账汇款或告知对方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在无法确定孩子动向、无法进行判断时,可和学校、班主任以及有可能和学生有联系的人联系核实,以避免被骗。如果家长们发现已经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0574-81234560报警。

标签: 好友;先生;学生家长;转账汇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