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多了一群社保服务“跑小二”
2018年12月05日 09:17:0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浩哲 宋桔丽 记者 孟娇

  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或是腿脚不便,卧病在床,这时候需要办理社保业务,怎么办?在滨江,今后可以找人帮你跑。

  昨天,滨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西兴街道试点“帮你跑”社保志愿服务。今后,滨江区“帮你跑”社保志愿服务总队、西兴街道大队、西兴街道奥体社区分队和金东方社区分队三支队伍将为特殊人群代办社保业务。

  此外,“帮你跑”志愿服务队还将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保业务的咨询服务,让居民提前知晓办理业务的所需材料等。

  家住西兴街道奥体社区的李阿姨因为意外事故导致行走不便,眼看着就要退休了,没法去市民之家办理退休手续让她犯了愁。“听说志愿者可以代办社保业务,我就试着打了电话。”李阿姨说,“没想到,他们很快上门服务了!”

  填表格,要材料,赶赴市民之家……李阿姨原本自己要张罗的事儿,一天之内,都由“帮你跑”社保志愿者给办好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上门“帮你跑”,李阿姨对“帮你跑”社保志愿服务队,竖起了大拇指。

  在“帮你跑”志愿服务中,最重要的还是被称为“跑小二”的志愿者。在西兴街道奥体社区与金东方社区,两支“帮你跑”社保志愿服务队的15名队员,已经先跑起来了。

  这15位“跑小二”,年龄在20岁到50岁之间,主要由企退人员、全职妈妈及部分物业工作人员等热心人士构成。接下来,他们将接受滨江区“帮你跑”社保志愿服务培训班有关医保、养老及志愿者基础理念等相关课程的培训。

  滨江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这座桥梁,推动社会保障与志愿服务相互融合,努力提高社保业务的服务水平,将“群众跑”变“数据跑”延伸到让“群众跑”变“政府跑”。

  接下来,滨江区志愿服务方式将以“一个群、二支队伍、三大通道”为抓手,即建立人社业务专家指导群;成立人力社保工作人员和社保志愿者的队伍;借助“滨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社区社保服务咨询电话、楼道社保咨询收集箱等方式,通过志愿者、社区、街道、人社局各方共同服务,引领“帮你跑”网格化社保志愿服务工作。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