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今起正式入冬,花2万元买“大鹅”的人今年买了2000元的波司登
羽绒服“国潮”崛起,与境外奢华系平分天下
2018年12月06日 08:36: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姿伊

今年9月,某国产羽绒服品牌时装秀登上国际T台。

  “本周冷空气活跃,气温持续下降。周六周日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3℃,大家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伴随气象主播的温馨提示,杭州正式迈入冬季。

  羽绒服向来是入冬必备,机智的杭州市民也早早地为过冬做好准备,上个月“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上,羽绒服就在“杭州人最喜爱的商品TOP5”榜单中占据一席。放眼全国,羽绒服也凭2.7%的零售额占比稳居2018“双十一”全网排行第二名,销量较去年增长90%。

  终结“土肥圆”时代 羽绒服可以穿得“又暖又时髦”

  对杭州而言,今年的冬天来得比往常迟一些,这并不影响杭州市民买羽绒服的热情。“早入冬晚入冬,总归是要入冬的,羽绒服肯定少不了。”臻臻道出了提前将羽绒服放入购物车的理由。专业人士也表示,羽绒服作为功能性产品,只要冷就会有需求,其销量并不会因为冬季到来的时间和持续时间长短有太大波动。

  提起羽绒服,年轻一代曾经是抗拒的,“土气十足”“中老年风”都是90后对羽绒服的刻板印象。

  “好像不管里面搭得多出彩,套上羽绒服我就是‘土肥圆’的化身!”

  网友笑笑也因此参考了不少时尚博主的羽绒服穿搭:“要显得不那么圆润就得选择短款羽绒服,上宽下窄会显得腿更长,要显得不那么土就简单搭配同色系好,黑白灰就可以穿出高级感……”

  时尚达人“原来是西门大嫂”提供了更进阶的穿搭方案:“我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收腰款,做出腰身的羽绒服很容易显老气,大家不妨搭配腰带,既显瘦,时髦度也大幅提升。”和笑笑的观点有所不同的是,“大嫂”认为年轻人尝试金属色羽绒服:“冬天的衣柜如果只有黑白灰也太无聊了,来点亮色不好吗?”

  时尚轮回,羽绒服生产供应商——安致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铁观察到,前几年国内羽绒服市场受日本品牌优衣库的影响较大,大家青睐轻薄款,这两年受北美品牌影响,更多人选择厚款羽绒服。

  国内羽绒服品牌走上“逆袭”之路

  年轻人从偏爱境外高端品牌到钟情“国产老字号”

  “波司登出了这么多洋气的款,今年肯定得入手他家的羽绒服。”“LV、巴黎世家前设计师、Ralph Lauren之前的设计总监都参与设计,前几个月在纽约时装周也很抢眼。”

  去年此时,小华和同事们讨论的还是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和盟可睐(Moncler)等几个来自境外的高端羽绒服品牌,即使单价上万,年轻人也趋之若鹜。

  不过一年时间,国产羽绒品牌何以成为大家讨论的高频词?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位于凤起路的波司登羽绒服门店。

  “这几天卖得最好的就是简约长款羽绒服,这款1799元,算是中等价位。”店员还介绍了价格不到1000元的秀款及标价3799元的设计师联名款,“联名款是年轻人询问度最高的,有顾客去年花2万元买加拿大鹅,今年花2000元买波司登,我们品牌近两年开始在转年轻化,以后会越来越潮。”

  不同材质、不同含绒量的羽绒服价格存在差异。3799元的设计师联名款用90%的白鹅绒填充,和相同材质、相同含绒量、相同长度的加拿大鹅(Canada Goose)相比,价格仅为后者的二分之一。

  除了 “波司登”之外,“艾莱依”“鸭鸭”“雅鹿”等国产羽绒服品牌也越来越清晰地找准了自身定位。

  以“艾莱依”为例,品牌年龄段分析显示66%的女顾客年龄在18到24岁之间,因此在风格设计上突出清新俏皮。记者从天虹购物中心的“艾莱依”得知,帽檐被安上兔耳朵和猫耳朵的款式销量最好,天猫旗舰店的月销量达7301件,“我们家定价基本上在400到600元,很适合‘学生党’。”店员介绍说。

  当在国产品牌中找到性价比高又时髦的羽绒服不再是一件难事时,也就不难理解年轻人为何开始钟情“国产老字号”了。

  国产羽绒质量足以和国外产品“掰手腕”

  杭州羽绒供应商迈出国门表现亮眼

  此前,有专业机构对来自中国、法国、匈牙利和波兰的13个绒样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3个样品中品质最高的羽绒来自中国。用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的话来说,国产羽绒服能和国外产品“掰手腕”。

  萧山就是中国10大羽绒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国际羽毛羽绒局主席简瑞·汉纳尔先生还说过:“萧山不仅是中国的羽绒之都,也是世界的羽绒之都。”

  “萧山的柳桥集团、北天鹅等企业都非常具有竞争力,都有一流的羽绒加工设备,在生产技术、产品档次、加工深度等方面都有优势。” 安致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铁介绍,其品牌WANT DO 已经成为亚马逊美国最大的羽绒服品牌,“我们品牌定价在50刀到70刀之间,主打轻薄款,在北美市场相当受欢迎。预计今年北美市场增量会在20%以上,国内的增量会更高。”在谭铁看来,国内羽绒服需求量的增大也是消费升级的一大体现。


标签: 羽绒服;品牌;入冬;逆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63464874692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