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村“入驻”杭州互联网法院区块链
随时随地可进行确权存证
2018年12月07日 08:23:3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巍 记者 黄洪连

  “我有一部40多万字的小说刚写完,12月12日就要发布,我回去就到区块链平台上操作确权一下!”昨天上午,创作过《仙剑奇侠传》《血歌行》等热门网络小说的作家管平潮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兴奋地说。就在昨天,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存证区块链平台上,中国网络作家村上链启动。

  “一般来说,我们创作的网络小说在网络上顶多授权两三家平台。但是,你可以试一下,如果在百度搜索我的网络小说,搜索结果有十几页,大多数平台都是侵权的!”管平潮说,为此,他一度很困惑,“网上盗版的现象太多,取证难,维权也难,你甚至根本没办法证明‘我’就是我,因为我们网络作家基本上都是用网名来创作的。”

  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入驻”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意味着杭州互联网法院“以创新保护创新”的司法保护机制有了更深层次的发展,网络作家可以用更安全便捷的方式来解决电子证据取证、存证等维权难题,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创作、全链路网上维权”。

  网络作家“倾城日光薇娜”得知网络作家村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后,连夜从上海赶回杭州,参加了昨天的发布会。她现场学习了如何对自己的小说进行确权存证和侵权取证,成为中国网络作家村上链区块链平台后第一位使用该平台的作家。短短2分钟,她就将自己创作的小说在互联网司法区块链平台上进行了确权存证,同步生成了存证文件包。除了确权,“倾城日光薇娜”还尝试了对侵权盗版她小说的网站进行取证,有了确权存证和侵权取证,她就可以利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网上诉讼平台,直接对侵权人发起诉讼,并直接调取存证文件包。在法院立案系统上,立案庭法官可以对原告提交的区块链证据包进行真伪核实。如果与区块链平台存证的数据一致,则核验通过,可用于接下来的诉讼。

  杭州互联网法院王江桥副院长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于9月18日上线运行,截至12月5日,该平台已经接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新华社、杭报集团等多个节点,存证量突破1200万条,此次网络作家村是通过数字版权行业链接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

  “通过司法区块链,维权者可在线上完成从创作到维权所有步骤,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有效解决了作者身份确定难、作品形成时间和内容固定难,以及侵权证据取证难等问题。”王江桥说。

标签: 区块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