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蘑菇街在美上市 这家诞生于杭州的企业下一步这么打算
2018年12月07日 10:3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美东时间12月6日,蘑菇街(NYSE: MOGU)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此后,其首日开盘破发,报12美元,较IPO发行价下跌超14%,至当日收盘时与发行价持平,报14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蘑菇街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6650万美元。若加上承销商可执行的71.25万股ADS超额配售部分,蘑菇街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

  在股权结构上,此次发行后(超额配售行使前),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持股11.3%,联合创始人、董事、COO岳旭强持股3%,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股4%;由于采用了AB股机制,陈琪控制的投票权占比达79.3%,为实际控制人。除腾讯外,蘑菇街的主要股东包括高瓴资本、挚信资本、贝塔斯曼、平安创新、启明创投、红杉资本及蓝驰创投等。

  今年双11前,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的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是年龄在15岁到30岁之间的女性。同期,平台上拥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活跃着超过18000名时尚主播。同时,蘑菇街还在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

  在美国敲钟现场,蘑菇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琪等公司高管、投资人代表、蘑菇街时尚达人主播“小甜心”、公司员工代表余雯等出席挂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里程碑时刻。

  “小甜心”也通过直播,代表平台上18000多名主播记录下这一时刻。入驻蘑菇街做主播两个月,“小甜心”通过更贴近消费者体验的直播形式收获观众喜爱,最高创下一秒卖出一千三百多件商品的记录。

  购物直播目前是蘑菇街的核心业务之一。陈琪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小甜心”通过蘑菇街聚集了数十万忠实的粉丝,现在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与许多服装供应商合作,也即将推出自己的品牌。

  陈琪还认为,在蘑菇街提供的平台上,与“小甜心”一样的数万时尚达人,以及众多服装品牌、商家和供应链企业正通过蘑菇街提供的科技手段,服务几千万追随者,并以持续提升供应链效率的方式改造着时尚产业。

  从2011年2月上线至今,蘑菇街一直深耕时尚领域,并于2016年与美丽说战略合并。蘑菇街所阐述的商业逻辑是:在蘑菇街平台上,时尚达人、商家与用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户喜欢的达人在蘑菇街,商家需要的达人、用户都在蘑菇街,而达人背后的生产供应链也在蘑菇街,蘑菇街通过包括内容生产、品牌塑造等多方面措施赋能平台的各个角色,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态。

  当下,蘑菇街瞄准的是年轻女性消费群体对社交、购物、市场的多重需求。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为蘑菇街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2%。在2018财年,微信小程序对蘑菇街总GMV的贡献率达到17.8%。到2019年财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31.1%。

  但正如蘑菇街、美丽说曾靠淘宝链接引流一样,坊间一些不看好它的声音认为,增长乏力、过多依赖外部流量资源是它无论上市与否都必须去面对的问题。

  亦有报道称,受全球资本市场低迷、自身运营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蘑菇街募资额远低于最初预计的2亿美元,缩水61.76%。此外,它对内面临用户增速停滞、现金流紧缺等问题,对外,蘑菇街虽较早进入电商市场,如今却必须面对小红书等社交电商平台的竞争。

  蘑菇街能否通过上市找到新路径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关于募资用途,蘑菇街此次拟将募集资金净额30%用于时尚内容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和拓展;30%用于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与深入发展;20%用于深化与商户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合作;剩余作为包括潜在投资和收购的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

标签: 蘑菇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73929201850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