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份邻居情 堪比母子情
2018年12月08日 08:1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蒋成杰

  蒋建明师傅和阮兰花奶奶。林云龙 摄

  姬臣/绘

  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却像一家人一样亲

  这份邻居情

  堪比母子情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蒋成杰上城区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是离西湖最近的社区之一。这里,有一对特别的邻居——蒋建明师傅和阮兰花奶奶。

  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像一家人一样亲。

  两人的缘分要从2010年5月份说起。

  那时,蒋师傅家里要装修,打算和妻子到外面租房子过渡几个月。隔壁幢的邻居阮奶奶听说后,主动邀请夫妻俩到自己家暂住。

  在阮奶奶的盛情邀请下,蒋师傅夫妻搬到了阮奶奶家隔壁,两家人开始一起搭伙吃饭,日常相处也慢慢熟络起来。

  “我们要付她房租,她硬是不收,怪不好意思的。”回忆起那时候的场景,蒋师傅心里仍是暖暖的。

  房子装修好后,蒋师傅觉得两家人的缘分不能就此断了,就邀请阮奶奶一日三餐都到自己家吃饭。六年过去了,这对感动了杭州城的好邻居现在怎么样了?

  在今年的邻居节上,阮奶奶和蒋师傅又来到了现场。

  聊起两家人相处的故事,阮奶奶历历在目。

  “我有糖尿病,很多东西不能吃。搭伙的时候,他们都很小心的,很为我考虑。”最让阮奶奶感动的是,蒋师傅夫妻知道阮奶奶喜欢吃鱼,他们就只吃头和尾巴,把肉多刺少的鱼身子留给她。

  “他真比自己的子女还想得周到,有些事我自己都没想到,他都给想到了。”阮奶奶存着一个小小的蓝色手电筒,“这是我的宝贝手电筒,是小蒋送我的,又实用又方便,晚上下楼的时候,就不怕楼道不亮了。”

  之前,蒋师傅还特别设计了一个“一拖二”的无线门铃,阮奶奶在这一栋有事情需要帮助,在自己家按电铃通知他就行了。

  2012年的9月,阮奶奶做饭时出了意外,脸部、手臂都烫伤了。蒋师傅看阮奶奶的儿子女儿都住得远,主动把阮奶奶接到自己家养伤,悉心照料。

  前年和去年,阮奶奶因为心脏不好住了三次医院。“他们夫妻天天来看我,还帮忙陪夜。”

  “小蒋老婆是从事医药行业的,知道我心脏不好,每年送给我野山参,切片弄好拿过来,让我吃。”阮奶奶说。

  2015年,因为孩子结婚了,蒋师傅搬去了转塘居住,当时邀请阮奶奶过去一起住。“我七十多岁了,这里住惯了,搬地方不习惯。”虽然没住过去,他们总是互相记挂。从转塘到清波门,来回要花上两个小时,距离虽然拉长了,这份亲情却没有变。“他一有空就跑过来,基本天天来,有时候一天还来好几次。”阮奶奶还给蒋师傅留了家里的钥匙。

  前几天,蒋师傅去买菜,看到有阮奶奶喜欢吃的南瓜藤,马上买了送过去。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两家人一起生活过,很了解,有事情就互相搭把手。我和老太太相差20多岁,她(阮奶奶)把我当儿子看的,我也把她当成妈妈看的。”蒋师傅说,两家人的缘分,会一直延续下去。

标签: 奶奶;师傅;邻居;兰花;清波;血缘关系;林云;清波街道;上城区;家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