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初夏”乱了商家的初冬生意 商家呐喊:让冷空气来得更猛烈些吧
2018年12月05日 10:11:4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黄婉文 见习记者 邓帆慧 孙勇

昨天市区一服装店,营业员穿着短袖卖冬装。 蒋文广 摄

  12月明明该入冬,在温州,却被硬生生整成了“初夏”。这段时间,温州气温飙升,感觉如同进入初夏。这样的“热”天气让各大商家叫苦,冬日装备根本卖不动。据了解,冷空气即将到来,商家狂喜表示:让冷空气来得更猛烈些吧。

  穿短袖吃冷饮清凉饮品销量上升

  前天最高温度27℃,昨天最高温度则是25℃。不少市民在朋友圈表示:“这两天,我都是穿短袖,感觉已经热死在12月的温州。”

  昨天的市区纱帽河很是热闹,不少人就穿着长袖T恤衫在逛街,一些人则直接套着短袖。“今年天气有点反常,我记得去年12月初,我应该是穿着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的,今年居然还穿着短袖。”白领陈小姐表示。她正在茶饮店“古茗”排队购买饮料,“请给我加冰。”她跟店员如此叮嘱。天气热,花样繁多的清凉饮品的销量就一路上升。在鲜疯、澜记等多家饮料店,店员告知,这段时间,很多顾客都指定饮料要加冰。“去年这个时候,一些顾客即使不要热饮,也会表示常温就好。今年天气热,顾客都说要加冰。短短一个小时,我们已经卖出去几十杯冰饮。”一家连锁饮料店营业员说道。

  穿着短袖买冬装,下不去手啊

  上周末,张女士想给下周一拍毕业照的孩子购买一套新衣服,她在商场里逛了半天,最终还是无功而返。“这两天,天气都是20多摄氏度,现在让我下手买棉服,我真的做不到啊。”她表示,门店的夏秋装压根没几件,现在都是加厚的冬装。但是,这么热的天气,总不可能让孩子穿棉衣拍照吧,想想还是算了。

  据温州多家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冬天还“不冷”,不少市民对冬装仍“不为所动”。“天气还不算冷,像羽绒服、厚大衣这一类冬令服装,询问和试穿的顾客有一些,但买单的并不多。”一家连锁商场服装专柜店员表示。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只有天气冷了,他们才会添置冬装。穿着短袖买羽绒服的顾客,毕竟不多。

  而在一些社区干洗店,各款冬装已经把店内塞得满满的。“很多小区居民前几个月把冬装拿过来干洗,等天气冷了,他们就会拿回去穿。现在天气这么热,压根穿不上。”一家干洗店的老板娘告知。原本,若天气冷得早,一些需要干洗的羊绒衫等衣服,都可以拿到干洗店送洗一轮,今年则压根还没有开始。

  今年的火锅节已一拖再拖

  天冷,在家吃着热腾腾的火锅,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冬天的不二选择。“今年,我们的火锅节才刚刚开始推出,目前来说,销量还没有起来。”温州一家本土超市的负责人透露。每个时间段,超市会推出不同的活动。因天气原因,今年的火锅节已经一拖再拖,据说本周五冷空气来了,各家超市赶紧上档火锅节活动。

  据了解,消费者懒得在寒风中去菜场一趟,各家超市都上线了火锅各类食材的外送服务。无论是韩国泡菜锅所需的年糕、泡菜、芝士、火腿片,还是日本寿喜锅所需的牛肉、香菇、昆布干、日式酱油等,各大连锁超市都有销售。“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天气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蔬菜长得快最近菜价便宜了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地里的蔬菜也在飞快地生长,尤其是正在当季产出的西兰花。“每天一起来就发现又长出来好些,可愁死我了。”乐清雁荡镇合作塘的西兰花菜农詹国庆无奈地说。

  “最近温州温度都在20多摄氏度,昼夜温差也小,对于西兰花来说,这个温度太适合它们生长了,因此地里的西兰花一下子全长出来了。”菜农告诉记者,以往西兰花受冷空气的影响,会慢慢地成熟,然后每隔几天产出一批,然而今年的暖空气打乱了原先的“计划”,直接把大部分的菜全“催熟了”。据了解,西兰花摘下之后保存时间很短,冷保存的每日支出又太高,大多数西兰花菜农急着把手头的西兰花卖出去,大量的供货使得供应量远超出市场需求,西兰花价格也实现断崖式下降。大南门菜市场商户告诉记者,原来西兰花价格在13元一斤左右,现在降到了5毛钱一斤左右。

  受气温影响降价的不仅西兰花,还有前段时间一度涨到9元一斤的花菜。“原来买一个花菜都要二十五六元,完全吃不起啊,现在花菜降到了1元一斤,我就买了好多,这几天我们家顿顿吃花菜。”正在大南门菜市场买菜的张阿姨笑着说。降价的还有白萝卜,从原先的5元一斤降到了1.5元一斤。在农贸市场卖菜的摊子前,前来买花菜和西兰花的顾客络绎不绝,“最近菜价太便宜了,趁机多买一些。”前来买菜的阿姨纷纷表示。

  冷空气马上就到了气温或至10℃以下

  据市气象局消息,明天起,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气温降幅较大。

  这几天一直暖阳高照,最高气温一直在25℃左右,一点也没有要入冬的样子,许多市民又脱下了刚穿上的秋裤。不过,这只是短暂的好天气,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影响,市区将重回阴雨天气,气温降幅较大,预计本周五起,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最高温度在14℃-16℃之间,刷新下半年新低。

  随着降温和降水,“湿冷”的天气会使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更低。市民朋友们还是要穿上刚脱下的外套,注意保暖。

标签: 冬装;冷空气;气温;火锅;兰花;花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