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嫦娥之父”叶培建毕业于西湖小学、曾是杭四中的走读生
2018年12月09日 09:10:55 来源: 都市快报

  叶培建院士(右)向杭四中校长张伟韬(左)赠送礼物。学校供图

  都市快报讯(首席记者 张娜)昨天凌晨,“嫦娥四号”成功奔月,杭州第四中学的师生们异常兴奋,因为“嫦娥之父”叶培建院士,曾是杭四中的走读生。

  叶培建院士出生于江苏泰兴,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他西湖小学毕业后,1957年考入杭四中,当时读初一。1958年夏,转学到湖州一中,没读初二,直接读的初三。

  杭州第四中学副校长娄雨奇说:“今早,学校已经和叶培建院士的秘书取得联系,代表全体师生,对‘嫦娥四号’奔月工程,表示祝贺。”

  在杭四中读了一年初一

  吃得很好,学得扎实

  明年就是杭四中的120岁生日。

  一个多月前,校长张伟韬、副校长娄雨奇等赶到北京,拜访了知名校友叶培建院士。

  “我们带去了两件很有杭州味道的礼物,送给他。10月底的杭州,正是满城桂香,第一件礼物就是桂花干。第二件礼物是四中一位校友做的印章,是以雷峰塔为原型制作的。”娄雨奇副校长说,叶培建院士当时看到这两件礼物很开心,也送了杭四中两件特别的礼物,一件是“嫦娥三号”中继星模型,一件是“嫦娥三号”空间卫星成功发射纪念首日封。

  “叶院士说,争取参加明年的校庆庆典活动,分享母校120周年校庆的喜悦。”娄校长说。

  当时正值繁忙的登月准备工作,叶培建在办公室里,回忆了在四中读书的日子,畅谈了他的航天梦想。

  “1957年,我小学毕业,后来在杭四中读了一年书(记者注:当时杭四中是一所完全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我还记得,班主任姓吴。那时正是‘大跃进’的年代,全国都在大炼钢铁,我们走出校园,捡来废铜烂铁,回来大炼钢铁。还在农村的稻田里捡麦穗,去转塘采茶叶。”叶培建说,杭四中的学校活动很丰富,伙食也很好,一个月9块5毛钱,就能吃得很丰盛。

  “杭四中的教育很扎实,因为从小学到中学是一个跨越,杭四中给了我很好的教育。我读完初一,后来转学,没读初二,直接读的初三。因为成绩优异,还被保送上高中。”叶培建说。

  叶培建跟杭四中老师特别提起

  我们为什么要去月球

  这次见面,叶培建还跟杭四中的老师特别谈到了“嫦娥四号”探月的相关情况。

  “这次‘嫦娥四号’有三个世界第一。第一,落到月球背面是世界第一;第二,落到月球背面要解决通信问题,所以在地球月球拉格朗日L2点,发射一个中继卫星,今年5月21日已经发射成功了,这也是世界第一;第三,在月球背面开展月基低频观测,这还是世界第一。”叶培建说,航天工程,不论是去月球,或是去火星,本身的技术都极大地推动了很多民用技术发展,改善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大家打不打得通电话,导不导航,没有导航卫星,能不能定位?其实每个人都在享受着航天人劳动的成果。听气象预报,台风要来了,渔船要回港,这都是气象卫星的功劳。叶培建说,航天对国民经济贡献很大,对每个人生活的改善贡献也很大,与每个人密切相关,没有一个人离得开航天。


标签: 叶培建;礼物;学校;嫦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9331356166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