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面积不达标不算学区房?全国不少教育局发出公告 浙江也有……
2018年12月06日 22:2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天,学区房再度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起因是深圳一所学校发公告称:住房面积大于50平方米,孩子更容易入学——

  12月4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官网上挂出《关于学位申请的补充要求告示》对申请入学家庭的学区房补充了新的要求: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方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住房面积大于30平方米小于50平方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住房面积大于50平方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

  告示原文如下:

  这则告示一出,许多媒体将其解读为“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于是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难道住房面积不达标,就不算学区房?

  最新消息是,12月5日23点15分学校将这条告示删除,并发文称取消之前的补充要求。

  随后,罗湖区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该区严格落实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坚持就近入学,按照类别和积分录取,所有符合入读条件的孩子,都会妥善安排学位。符合螺岭学校类别和积分条件的安排到该校入读。

  虽然深圳这所学校删除了对学区房补充要求的告示,但家长们依然很关心,这则告示是否释放了一个信号,以后学区房会有面积方面的要求?

  记者盘点了一圈浙江各地购房入户及学区房相关的信息,发现确实有部分地区的招生和学区房面积大小有关:

  绍兴市

  今年5月,绍兴市新昌县教体局发布了《2018年新昌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生招生实施意见》。意见对学区房房产面积作出了相关规定:

  “房产是指学生本人或其父母在城区的有效住宅房(车库、车棚、办公用房、商铺等无效),且面积不少于45平方米(考虑到历史原因,在2012年7月5日前已购的住宅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但不足45平方米的,学生本人或其父母在城区又无其它住宅房的,也可作为有效住宅房)。”

  原文如下:

  对新昌县人来说,这个新规定并不“新”。早在2013年,《2013年新昌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生招生实施意见》中就有类似规定:

  “(1)作为就学依据的房产,住房面积不得少于45平方米;(2)考虑历史原因,在2012年7月5日前已购房子,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但不足45平方米,且实际居住于此,而城区又无其他房产的,可以当做学区房对待。”

  和2013年相比,2018年的规定只是多了对房产的解释——“房产是指学生本人或其父母在城区的有效住宅房(车库、车棚、办公用房、商铺等无效)”。

  事后,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发表声明,明确表示,目前越城区没有“限制小面积住户学龄儿童入学”的政策取向。

  温州市

  2015年,温州市直属和鹿城区属初中招生政策做出了调整:

  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第二中学三所学校辖区内,新购房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60平方米之内的,必须达到居住三年以上(即起始居住时间不得迟于2012年8月31日)。其中,温二中是继两年后,再次收紧该政策。

  温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2014年的政策是温二中20平方米以上当年就可以就读。近两年,温二中的教育质量在家长中间有口皆碑,不少家长选择在市区江滨路一带置业,使得这一带就学压力剧增,超过了温二中的承受负荷。这也是此次对这一政策作出变化的初衷。

  2018年相关政策如下:

  除了浙江少部分地区,外省也有一些类似规定,例如珠海市:

  2013年5月29日,珠海市教育局正式下发《关于珠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珠海同一行政区内有二套以上(含二套)全权房产的,按其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

  2018年珠海金湾区相关政策如下:

  杭州有相关政策?鹿姐姐打听了一圈,都没有这种说法,相反一些热门学校的学区房,因为面积小总价低反而更畅销。

  如果一定要说相关政策,对想落户杭州、让娃读杭州热门公办小学的外来人口曾经有过:

  2006年,杭州市通过了《外地人在杭购房入户试点办法》,于3月29日开始实施,试点区局限在钱江新城区域、杭州经济开发区以及滨江区区域;2013年,杭州十区(江干、西湖、上城、下城、拱墅、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高新开发区、钱江新城、萧山、余杭区)实施购房入户新政策。

  虽然其中未对学区房房屋面积作出明确规定,但外地人员想要入户杭州,房屋必须达到以下标准:

  上城区、钱江新城购房单套总价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经济开发区(下沙)购房单套总价60万元以上(含60万元);江干、西湖、上城、下城、拱墅购房单套总价80万元以上(含80万元);

  萧山、余杭购房单套建筑面积80平方以上,同时需付清房款;萧山余杭购房时间在2015年1月1日之前的,扔按照原政策执行,即单套购房面积在80平方以上无需付清房款即可落户杭州。

  但是2016年9月27日,杭州市政府发布公告,暂停该购房落户政策。而且只要不是一味追求名校,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哪怕父母在杭州没有房产,也可以顺利入学。

  至于杭州本地孩子,就更没有类似说法了。与其纠结面积大小,倒不如考虑入户年限更现实一点。

  今年,杭城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现象特别突出,很多家长到了小学新生报名时才发现,自己购买学区房太晚了,入户年限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只能被调剂。

  为此,浙江省教育厅10月份发布了指导意见,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这个消息,对家长和学校两方面而言,都是一个利好。

  这一预警机制,或许能给想购买学区房的爸妈们更多提示。

  (原标题《住房面积不达标,不算学区房?全国不少教育局发出公告,浙江也有》。)

标签: 学区房;住房面积;购房;绍兴市;学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