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杭州国际众创大会盛大启幕,让创新发生
2018年12月10日 11:12:55 来源: 每日商报

  12月8日,杭州大雪纷飞。外面冰天雪地,而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创小镇的国际创博会展中心内,却是人气十足,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2018杭州国际众创大会(以下简称“众创大会”)在此盛大启幕,来自初创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等1500多人共聚一堂,共绘创业创新蓝图。

  据悉,今年是众创大会举办的第四个年头,已成为创业者一年一度的嘉年华。2018年,迈向国际化的众创大会有了新的“昵称”——HiNew。HiNew的首秀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杭城众创活力,打造了一场引领国际化创新趋势的青年品牌盛宴。

  杭州创业项目增长率连续全国第一,一批双创典型受到表彰

  本次众创大会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杭州喜牛文化有限公司执行。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叶茂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杭州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雨林式”双创生态系统。人才新政27条、就创新政21条、全球聚才10条密集出台,双创的政策利好持续不断。2017年,全市融资额超1亿元的融资事件达40起,创业项目增长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之首,已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众创大会出品人之一,喜牛文化董事长杨帆表示:“无创新,不创业。”启动仪式上,杭州市“众创十佳”受到表彰。5050加速器、启迪之星、G5创投中心等10家基地获得“2018年度活力十佳创业基地”;海螺邦、喜牛创业社、沃土教育等10家机构获得“2018年度贡献力创服机构”;盈动资本项建标、头头是道姚臻等10位投资人获得“影响力十佳投资人”;于千朋、沈鑫泉等10位导师获得“新锐十佳创业导师”;秦月啸、林子翔等10位创业者获得“新秀十佳创业者”。

  “奇葩之王”邱晨来了,各界领军大咖齐聚现场

  大会通过设立各类主题舞台,凸显国际创客社群、高校创新势力、龙头企业转型的开放性、未来感和示范力。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公益组织、高校社群、投资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围绕创业、创投、创新等,开启对整个创新生态的全面审视与贯通,共同见证“让创新发生”。

  最令人期待的第二季“奇葩之王”、米未传媒CBO(首席品牌官)邱晨以创业者的身份现身HiNew创新论坛,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关于内容创业的运营思路。

  “我第一次有创业感受就是在杭州。那是在2009年冬,我成为了一本新杂志的创刊视觉总监,这本杂志就是《天下网商》。”她说,“虽然这段经历,不能算是创业。但是对于创业这件事,我有了一个深刻的心得体会,创业不是简单的‘从零到一’,而是要随时准备‘从零到一’。”如今,真正成为一名做内容的创业者,邱晨的心得体会是,创业者不要沉浸于自己的产品逻辑,要学会了解和尊重客户的需求。

  此外,Infinity股权基金管理集团副总裁David Ashkenazi、海马体联合创始人周智婧、行周末创始人徐小芳分别分享了国际投资、文创、媒体的创新力。包括普特教育董事长、三赢集团董事长等在内的浙商创业青云榜前60强也在新生代舞台上演TED演说。

  彰显国际范,说出外国创客的中国故事

  据了解,本次众创大会实现了新升级,新增添国际化元素。在全球杰出青年杭州社区MY Homie主办的Shape the world分享中,来自孟加拉共和国的Sheikh讲述了自己在杭参与创业的故事。

  Sheikh今年24岁,中文名叫谢世凯,是浙江科技学院的留学生,学的是计算机技术专业。从去年开始,他加入到由浙江工业大学在校生邓亚辉发起并组建的MY Homie创业团队中。据了解,MY Homie是一个在华留学生综合服务及社交平台,而Sheikh作为市场经理,主要负责新媒体信息发布,以及校园留学生大使的招募。

  通过一年的实践,他感受到杭州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首先有政策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次,有像阿里巴巴这样大公司,是行业学习的样本;同时,更有许多中小微企业欢迎外国友人的加入,能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此外,杭州有许多项目孵化器、创客空间,最终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Sheikh表示,毕业后他打算继续留在杭州创业与生活。

  除了主题演说、观点分享,众创大会还致力于促进创客和投资人的有效对接。由杭州经开区管委会主办,杭州文投承办的酷创邦融资会客厅也集中展示了一批优质的创业创新项目,包括熊猫有礼、纽扣视频、3D打印等9个项目,其中不乏一些优秀大创项目,现场和投资人们作了融资路演交流。

标签: 创业;大会;创新;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