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800度近视并发症 差点夺走她的光明
2018年12月12日 07: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尹厚发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尹厚发)来自埃塞俄比亚的BELAYNESH女士,因为1800度的高度近视,导致了一系列的并发症,近日差点失明。幸好在浙二眼科中心,经由方肖云主任一台手术,一举解决了三个问题,才有效保住了视力。医生提醒,高度近视进一步发展,会变成病理性近视,患者最好每半年做一次眼底筛查,避免视力永久损害。

  不到一个月,右眼几乎失明

  BELAYNESH女士今年62岁,一家人做外贸生意,全球各地跑,近年来,多数时间都在广州和义乌经商。生意红火的同时,她的视力却越来越差,镜片越来越厚,到最后,即便戴上眼镜,也看不清报表上的数字了。

  她辗转各地求医,始终未能好转。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高度近视。

  原来,BELAYNESH女士患有1000多度的近视,成年之后度数仍在不断加深,到了这两年,度数已经高达1800度。更糟糕的是,高度近视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陆续找上门。

  去年,她的右眼视力急转直下,不到一个月内,几乎失明。经过检查,发现是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病情棘手,好在有中国生意伙伴的帮助,他们向国内医疗行业伙伴打听之后,推荐了浙二眼科中心。

  BELAYNESH女士入院后,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任委员、浙二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牵头,白内障、眼底病、青光眼、屈光手术、麻醉等多专科进行了会诊,最后由方肖云主任执刀,完成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玻璃体切除、视网膜复位的联合手术。术后,患者眼球保住了,视力恢复到了0.06。

  今年,BELAYNESH女士左眼的视力也越来越差,她又向浙二眼科中心求助,经检查,左眼仅能看到一些光亮,除了并发性白内障,还合并有后巩膜葡萄肿、黄斑区萎缩等病理性近视相关眼底病变。方肖云主任再次主刀,为她施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术后第一天,BELAYNESH女士左眼的视力就恢复到0.5,她非常高兴,出院前,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并嘱托家人专门从埃塞俄比亚购置了一条披肩,送给方主任。

  做了激光手术,仍要留意眼底病变

  细数BELAYNESH女士的眼病,包括视网膜脱离、白内障、巩膜葡萄肿、黄斑区萎缩等,高度近视真的这么可怕,会带来如此多的并发症吗?

  方肖云主任解释,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或者眼轴长度大于26mm,随着国人近视发病率的逐年上升,高度近视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最新研究发现,我国高度近视发病率已达到2.6%。

  “高度近视进一步发展,会变成病理性近视,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方肖云主任说,高度近视合并后巩膜葡萄肿、漆裂样纹、脉络膜视网膜萎缩、黄斑区脉络膜新生血管、黄斑区牵拉性改变等特征性眼底损害时,称之为病理性近视。

  她提醒,高度近视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风险是正常人的7~8倍。因此,高度近视的中老年患者最好每半年做一次眼底筛查,一旦发生视网膜病变,建议到有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诊治条件的医院诊治,处理及时、到位的话,大多数能保留一定的视力。

  此外,近年来,有许多高度近视患者接受角膜激光手术或者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矫正屈光度,但这几种手术只是使病人摘下了眼镜,病理性高度近视的眼底改变一直存在进展,对于这类病人也要定期检查眼底。最后,高度近视患者应注意避免强烈震动的体育运动、重体力劳动及头部受伤。

标签: 近视;眼底;视力;病理;眼科中心;并发症;失明;埃塞俄比亚;女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