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眼睛看大世界 全国首家眼视光视觉健康科普馆开放
2018年12月04日 09:19:1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高寒潇

  用小眼睛看大世界,近日,全国首家现代化的眼视光视觉健康科普馆正式对外开放,开启青少年近视防控教育新模式。

  该馆位于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一楼,面积达487平方米,将历史、生活、艺术、科学等要素渗透其中。馆内分为接待区、爱眼讲演区、健康科普区、视觉艺术区、互动体验区等五大区域,通过寓教于乐和现代化的科普方式,帮助青少年和儿童探索眼睛的奥秘,建立起预防近视的理念。

  日前,蒲鞋市小学双井头校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就来到这里体验关于眼视光的神奇世界。视力测量、瞳距测量……小朋友不仅可以在这里当一回小小眼科医生,还可以戴上高科技VR眼镜,在娱乐中学习光学原理和眼科知识。

  据学校老师表示,每年一年级新生学生入学后,总能发现班上有好几个“小眼镜”。“我觉得不光是小朋友要来体验,我们家长也要过来上上课。”一名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平时喜欢玩手机等电子产品,虽然有提醒孩子注意使用时间,但一不小心,就由着孩子“玩过了头”。来这边转了一圈之后,感觉用眼习惯真的太重要了。

  去年,市疾控中心对我市33所学校45582名学生进行抽样监测,结果发现近视率为68.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44.16%,初中生71.4%,高中生82.11%。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的趋势。今年8月底,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从明年起,将近视防控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

  “眼视光视觉健康科普馆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们希望借由更多的小朋友、老师、家长们走进这里,了解保护青少年视力的重要性。”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馆于周一到周日(8:00~17:00)开放,自10月26日正式启用以来便接到了众多团队的预约报名,目前已经接待了多所学校的300余名师生。

  除了科普馆这个视力保护宣传大本营之外,近年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还开展“校园视觉关爱”项目,邀请大专家走进校园,给小学生做科普讲座,并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公益视觉检查,开展眼病防治健康教育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为170多所学校的7万名学生提供视力普查,并累计向民工子弟学校免费捐赠眼镜超2500副。

标签: 科普馆;视觉;近视;近视防控;视力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2/W0201812043371375394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