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参加学后托管,学生家庭将承担相应费用
2018年12月13日 11:14:25 来源: 杭州日报

  家长还在上班,可放学时间到了,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的现实困境。

  日前,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进一步规范我省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提出实施意见。而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也被列入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在今年9月1日起,已经率先在杭州市主城区实行。

  而此次省里新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对校内托管服务经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全市3.6万学生参加学后托管

  未来将向学生家庭适当收取托管费用

  昨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全市“学后托管”工作的最新进展——

  除上半年滨江、余杭两区试点开展外,下半年主城区所有小学全覆盖,四区三县(市)也积极同步推行。截至11月底,全市共361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率达到239%,参加学生3.6万多名,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主城区218所小学(校区)全部开展,参加学生2.1万多名;四区三县(市)143所小学,而且比9月份开学初增加15所,参加学生达1.5万余名。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按照公益属性、成本分担的原则,学后托管应该由家长适当交费。但由于杭州市开展“学后托管”工作较早,当时国家和省未设立学后托管服务收费项目,市政府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决定先由各区、县(市)财政予以经费保障。然而本次省里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校内托管服务经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又有了新的解释:

  校内托管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各地要根据托管服务性质,建立完善成本分担机制,采取财政补助、收取托管服务费等相结合的方式筹措经费,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校内托管服务性收费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相应费用由学生家庭负担。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校内托管服务的,各地可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支持。

  “省里出台文件后,我们将会和物价部门进行对接,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制定收费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学期的学后托管费用,已经由政府支出,所以不需要家长再出费用。”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校长表示收费可让学后托管更精细

  也担心家长提出高要求学校无法满足

  省里新的实施意见一出,对校内托管服务经费问题,也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话题。一位家长说:“我们是双职工家庭,过去接送孩子就是老大难问题。学校老师帮助托管孩子很辛苦,我们愿意付费。”

  根据省里最新文件,校内托管服务费可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由学校根据实际支出列支,用于托管服务等开支。

  新的政策也获得不少小学校长的支持,一位校长说:托管并不是老师在现场管着就行了,比如说一二年级,孩子是没有回家作业的,晚托班这两个小时,小伢儿们肯定坐不住。所以学校也需要在不补课、不辅导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创设一些培养综合素养的活动,比如科学小实验,艺术类剪纸等等,但这些活动都需要额外的费用支出。过去的财政补助不足以支撑,未来家长可以费用分摊,势必可以让学后托管服务更精细。

  也有一些校长有担忧。一位校长就说,过去“财政买单”,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学后托管解决的是“管”的问题,让接送不再困扰家庭。但如果接下来家长将支出一定费用,可能有部分家长,觉得是花钱买服务,而对学校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很可能是老师的精力和能力所不能企及的。

  “省里新出台的文件也提到了,托管服务对象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学校核定环节,学校能有更大的自主权。除了审核是否有接送实际困难外,至少能保证在家长诉求与学校服务相匹配的前提下,再来确定托管对象。”一位校长说。

  记者手记——

  学后托管,家长千万别“脱管”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双职工家庭。今年,“学后托管”正式纳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许多家长的接孩子放学难的烦恼。

  从免费到付费,家长对托管有了更高的期望。

  同时,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教育主管部门指出,学校不是培训机构,不开展学后辅导培训,适当的收费并不是盈利性质,当下的“学后托管”解决的主要矛盾依然是“接送困难”。老师的工作重心依旧在日常教学上,学后托管更多基于对教师岗位的奉献,但这已经耗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和索取应该是成正比,家长在付出少量费用的同时,也应该尽可能地配合尊重学校的托管安排,这才是理解“学后托管”的正确方式。

  学后托管,家长也不能“脱管”。不能因为有了学后托管,家长就想把孩子能留在学校就留在学校,更不能因此忽视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至关重要,需要家长们承担起来。

标签: 家长;孩子;王洁;费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3527918580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