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南山陵园在全省首推墓区导航
2018年12月14日 08:19:24 来源: 杭州日报

  冬至,杭州有祭祀祖先的传统。南山陵园始建于1951年,这个杭州历史底蕴最深厚的陵园每年冬至接待近20万扫墓群众,是杭州市扫墓人数最多的陵园。

  今年冬至即将来到,走进南山陵园,市民会发现一些变化。陵园用了几个月时间提升硬件设施设备、完善软件功能,为迎接冬至扫墓高峰做好准备。

  找墓找不到有点尴尬?墓区导航全省首推

  每到冬至,服务大厅摩肩擦踵,办理各种业务,窗口人员忙到水都顾不上喝。由于南山陵园占地较大,历史悠久,墓区名和道路多且繁杂,面对近5万个墓穴,很多年轻人反映寻找祖辈墓穴非常困难。

  今年清明扫墓期间,有一位上海来的80多岁大伯,由于年事已高,已经记不清先辈的墓在哪里了,很着急。“通过这件事,我们感觉到,墓区导航很有必要。”南山陵园管理处主任詹红军说。据工作人员估算,在扫墓高峰日,服务台一天就能接到五六百个找墓的问询。

  为解决“找墓难”问题,南山陵园推出智慧导航系统,上线入驻“杭州市南山陵园管理处”公众微信号。只需关注“杭州市南山陵园管理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功能栏目“陵园导航”,输入墓主姓名,选择持证人,便可实现墓穴查询及导航功能。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陵园导航——输入“张*”的姓名,出现了所有叫这个名字的墓穴位置,接着根据持证人的不同姓名,找到自己要找的墓穴,然后就可以跟着导航前往。考虑到隐私保护,持证人的全名不会显示出来,会隐去名字中的一个字。

  导航定位准确度有多高?由于墓穴排列得比较密集,两个墓穴之间的距离只有0.5米左右,因此,定位点基本上在墓穴附近。到了附近,扫墓市民可以根据墓碑旁标注的顺序找一找,一般一两分钟就能找到了。

  目前,陵园内46627穴的信息已经全部输入系统中,今年冬至前往扫墓,可直接定位墓穴地址,通过导航的方式找到对应的墓穴。

  南山陵园管理处提醒大家,导航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扫墓群众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向管理处(0571-86084943)反映。

  高颜值公厕亮相使用,告别过去脏乱差

  “南山陵园的厕所一年比一年好了,很干净,洗手的水还是温的。”一位前来扫墓的老人赞不绝口。南山陵园内共有三处公厕,最大的一个公厕位于主干道旁。经过改造后,白墙黛瓦的新公厕,造型宛若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被高大挺拔的水杉树掩映着,古色古香、轻盈飘逸。一进厕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馨香,各种配套设施纤尘不染……

  据了解,该厕所是专门邀请杭城景区公共厕所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设计的,功能布局更加注重人性化、便利化与智能化。改造提升后,女厕位比过去增加了三分之一,男女厕位配比更加合理,将有效缓解女性排队如厕的尴尬现象。

  厕所内还增设了专供残疾人、老年人使用的适老位;还增设了挂钩、扶手等便民小设施。在主入口区提供热水洗手、烘手、刷脸供纸等设施,为扫墓群众提供如厕便利。挂在屋檐旁的男女厕灯箱标识也很醒目,凌晨四五点前来扫墓的市民要上厕所,也能很快找到。南山陵园将其打造成星级标准的公共厕所,这是“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也是提升服务质量与文明程度的一个暖心举措。据了解,其余两处公厕也都进行了改造提升。

  办事大厅细节温暖人心,等待也不再焦急了

  昨天上午10点,李阿姨走进服务大厅询问:“十年管理费是这里交吧?有点不认识了。”像李阿姨这样经历的人还不少。

  今年,南山陵园服务大厅经过2个月装修后阳光、通透了不少。走进大厅“念想常在,圆满南山”的大字映入眼帘,背景画上有梅花、竹子、六和塔等元素,墙角灯打在画布上暖意融融。据了解,灯具选用很有讲究,统一安装筒灯,灯光明亮均匀,给人以温暖祥和的感觉。

  此外,大厅格局变化后更宽敞开阔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配置了监控系统、自助查询系统、叫号系统、满意度调查系统、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系统等“五大电子系统”,增配了饮水机、伞架、防滑垫、便民箱等人性化的便民服务设施。考虑到冬至前后办业务的市民会比较多,原来大厅的桌子撤掉了,摆放了六排座椅。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服务台下降了几十厘米,办事人员与市民的距离更贴近了。

  冬至扫墓不烧香烛纸钱,“无烟陵园”请你继续配合

  从本周开始,南山陵园陆续迎来了冬至扫墓群众。在陵园内走了一圈,发现前来扫墓的市民都手捧鲜花花束或拎着花盆,墓碑前供放的也多是黄白菊,表达追思,已经闻不到一丝焚烧香烛纸钱的烟味了。

  南山陵园曾率先在全市陵园内提出创建“无烟陵园”这一概念,做到墓区内鲜花处处,无明火青烟,还市民一个清净、环保的祭祀环境。

  今年冬至,“无烟陵园”请扫墓群众继续配合。目前,陵园内外各醒目场所已经张贴了横幅、告示牌,提醒广大扫墓群众不在陵园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倡导鲜花、黄丝带、真情卡等文明祭扫方式。预计下周六冬至当日扫墓群众会非常集中,再次提醒市民错峰、低碳出行。

标签: 陵园;冬至;扫墓群众;导航;公厕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