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0个单元楼居民年底告别“爬楼”生活
2018年12月14日 11:07:51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春节前,江干第一台加装电梯在金秋花园8幢3单元完成。

  开栏语

  到年底了,照例要盘点一下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最多跑一次”改革、文化礼堂建设、居家养老设施完善……这些老百姓在意的“关键小事”,完成得怎样了?

  今天起,本报推出“惠民工程回头细看 民生实事你点我问”栏目,聚焦我市各区县(市)在践行十九大精神、推进惠民实事工程上的进展与成果,以及各项工程背后各级各部门、社会力量的辛勤付出和成功经验。

  同时,若您想了解身边实事项目的进度,也可以通过“读城杭州”微信平台来提问,我们的记者将带着你的疑惑,踏访相关部门,为你寻求最翔实的解答。

  拿到20万元加装电梯补贴,浙大华家池34幢业主潘老师松了一口气,“提前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

  这也是杭州第一批拿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补贴的楼道之一。

  去年夏天,根据杭州市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部署,江干率先在全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这项工作,也在新年伊始被写入江干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计划列表里——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90台。

  眼看一年到头,江干的加梯情况进展如何?

  江干区加梯办工作人员介绍,到上个月底,已开工建设电梯113台,其中完工75台,开工量、完工量均位居全市首位,预计12月底前完成90台以上。

  破解五大难题,形成江干经验

  华家池34幢,又称教授楼。

  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里,12户住户基本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90岁以上的有4位,最大的已经95岁,“年轻”的也80多岁了。

  8年来,这座教授楼里的居民为了加装电梯四处奔波、过程非常曲折,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今年4月,楼道里终于装上了电梯。潘老师说,邻居们上上下下真的方便太多了。

  补贴到位了,打算怎么花?

  他说,这几天几位业主代表碰头有了个初步想法,打算留一部分钱作为今后电梯维保费用和电费,然后还有一部分按当初出资的比例返回给业主。“不过这只是初步方案,最后详细的方案还要等楼道里业主开大会来决定。”

  工作人员说,在实施过程中,江干积极破解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民意统一、部门审批、资金筹措、安全保障、维护管理”等五大难题,形成“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江干经验。

  就拿华家池34幢来说,加装电梯公示期间,曾有低层住户提出书面反对意见,江干区及时组织街道、社区、设计单位根据反对业主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予以协调,反复修改调整优化设计方案,打消反对业主的顾虑。

  让老年人尽早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牵涉多个部门,审批流程复杂。

  如何简化流程,让老年人尽早获得幸福感、安全感,江干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制定多部门联合会审制度,在确保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无隐患情况下,组织规划、国土、消防、民政、市场监管、安监、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审批,做到多头审查“一次到位”。

  同时,制定实施监理单位全程监督、质监部门过程参与、竣工时多部门联合验收的制度。

  特别是在联合审查过程中,聘请权威专家对加装电梯方案进行把关,确保房屋主体结构和电梯安全。

  比如丁兰街道大唐苑64个加梯项目实施多部门一次联审,2个月实现开工,比正常审批时间减少1个半月。

  针对部分老旧小区无法开展传统电梯基坑施工情况,江干区还积极向省、市质监部门申请开展“浅底坑”技术试点,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下放“浅底坑”电梯检验许可。

  今年夏天,四季青街道三新家园第一台“浅底坑”加装电梯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全国首台交付使用的“浅底坑”加装电梯项目。

标签: 电梯;江干;业主;幸福感;浅底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4530564675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