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过程攻坚、全流程提速 文成助力项目投资落地
2018年12月14日 08:27:07 来源: 温州网 张睿 郑国崟

  温州网讯 近日,作为当地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文成暔山医院一期3幢主楼中,两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另一幢已完成地下部分。而在8个月前,该项目才正式签约引进。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建设,增强了项目方对医院明年中期实现投用的信心。

  该项目用35天通过审批,比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中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用时上限快了65天,创下该县同类审批用时新纪录。全程跟进项目的文成县编委办副主任郑宁介绍,全过程攻克前期疑难杂症、全流程强化审批提速增效、全方位服务到家持续升级,是助推项目刷新审批时限、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三项举措。

  暔山医院是丽水市暔山投资有限公司投建的民办独资医院,位于百丈漈镇生态工业基地内,计划投资超两亿元,总用地面积30亩,设置床位99张。项目分两期实施,分别以综合性医院和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建设目标,其中骨科是该院优势学科。项目一期计划3年完成建筑新建改建并投入使用,届时将辐射该县全境,尤其将改善南田、黄坦、西坑、百丈漈、二源、铜铃山等西北部山区的医疗卫生条件。

  组建领导小组和攻坚专班 攻克前期疑难杂症

  暔山医院原址是一家汽摩配生产企业,其投资商因资金原因,两幢厂房无法结顶,成为困扰文成10多年的烂尾楼工程。在引进该医院后,由于原址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用地功能调整等因素,导致项目审批困难多难度大。

  在这一背景下,该县成立“疑难杂症”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组建病急难项目攻坚工作专班。医院立项后,攻坚专班发现,项目由工业用地调整为医疗用地,导致建筑抗震等级提高,使得原先设计的施工图无法通过审查。为此,文成多次召开县长办公会议,按合法合规、提升审批速度、尽量降低业主建设成本的原则,对施工图设计优化进行技术指导。最终,使得施工图顺利通过审查。

  疑难杂症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挂帅,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第一时间为项目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病急难项目攻坚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县长领衔,县审管办、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和协调,并建立审管、发改、国土、住建、消防、人防等涉批部门碰头机制,针对审批中遇到的难题和环节,第一时间予以协商解决。同时,对项目审批过程中办事效率低、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等问题,及时启动倒查问责,为项目审批提速保驾护航。

  推动环节突破和材料容缺 强化审批提速增效

  暔山医院签约后,公司法人代表徐克毅就表达了“急着开工”的愿望。为此,文成将全流程强化审批提速增效,作为助推项目投资的重点举措。

  按常规流程,初步设计作为项目建设的粗线条方案,要先获得批复,才能进入下一步的施工图设计和审查,给项目建设出具细化方案。为回应业主期盼、压缩审批时限,该县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连续开展两天研讨协商,创新推出初步设计加施工图设计二合一审查模式,由此将审批时限缩短了20多天。

  此外,当地还推出并联环评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一系列审批流程优化举措,从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多个环节进行突破,安排涉批部门提前介入,将原本需要53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文成还着力推动容缺审批贯彻落实,对相互前置材料予以相互容缺,材料首次提交后实时共享,确保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一次。郑宁举例,在医院审批流程中,像法人登记证书、红线图、总图、施工图等材料,在不同审批环节中要反复多次提交,这样的环节总共有20多处。如今优化后的流程,只需业主向第一次用到对应材料的涉批部门提供,不再需要业主反复跑。

  该县还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各部门的审批节点、审批职责全程透明,每个事项、流程、环节和时限全留痕迹。

   一次告知加主动对接代办 服务到家持续升级

  暔山医院经办人曾到文成县发改部门审批窗口,了解项目审批事项、需提供的申报材料等情况。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对此一一进行答复,将审批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条件、禁止性规定等告知业主,并通过微信方式,主动添加该经办人为好友,让业主清清楚楚知情、明明白白办事,助力项目提高审批一次性通过率。

  这是该县开展全方位服务到家持续升级,助推医院加快投资建设众多例子中的一个。当地选派干部对该项目进行一对一挂钩联系,实行问题销号及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针对项目个性需求还开展了网上办、一次办、上门办、代理办、陪同办、指导办、督查办等七个办服务。运用微信公众号,一站式汇集法律服务、创业辅导、融资咨询等功能,实时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项目快速审批、加快落地提供保障。

  这些特色服务还包括:主动对接加上门服务。比如,相关部门审批窗口人员,共同组织各自职能范围内的专家,主动到现场和业主进行对接,对《文成暔山医院项目核准文本》方案进行讨论,核查实际问题后形成审查意见,不再另行专门召开审查会,做到了现场踏勘和专家审查同时进行。这一举措,使得该项目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基本建设)批复,在一个星期后就通过,推动审批快速进入下一阶段。

  此外,该县还推出主动代办加容缺受理服务。比如,发改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业主申请用地规划许可和初步设计批复,再由住建部门进行容缺受理。同时,对完成晒图工作的总平图进行容缺,通过微信发送最新的电子版图纸,提交给住建部门先行审查。由此,助力项目用时4天完成初步设计批复。

标签: 审批;领导小组;施工图;攻坚;业主;项目审批;疑难杂症;设计;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