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寒腿”真的是冻出来的吗?其实寒冷只是一个诱因
2018年12月15日 08:11:48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于伟

  近日,英国女王身穿大衣长靴出席活动,被网友戏称为女王终于开启养生模式了。要知道,在此之前,92岁高龄的女王一直坚持在零度的天气里光腿穿裙子!虽然很优雅很有气质,但在中国网友眼里几乎不可思议:“她就不怕得老寒腿吗?”

  “老寒腿”真的是冻出来的吗?其实不然。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季卫锋副主任中医师解释,“老寒腿”其实是膝骨性关节炎的俗称,是病根在软骨的一类疾病,寒冷只是其中一个诱因。

  膝盖疼到走100米都难以忍受

  51岁的刘女士是季卫锋最近接诊的一名患者,据说她的膝盖已经反复疼痛有两个多月了。

  “早上起来就觉得关节明显僵硬,要缓个二三十分钟才能恢复过来,再后来就是膝盖疼,尤其是下蹲和爬楼梯的时候,最痛!”刘女士说,因为膝盖疼痛,走路一百米对她来说就是个巨大的挑战,几乎不能完成。

  经过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医生诊断结果为膝骨性关节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寒腿”。

  “之所以称膝骨性关节炎为‘老寒腿’,是因为膝盖关节在寒冷环境下,会加重病情疼痛感。实际上,这个毛病的病因在关节软骨。”季卫锋说,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关节软骨会变薄、变脆,受到外伤后,还可能破碎甚至大面积剥脱,最终带来骨关节炎问题。而如果软骨被磨损殆尽,在走路、跑跳时,就变成了骨头和骨头之间的碰撞,会导致骨刺、膝关节游离体等提前产生。

  遗传、过度使用、痛风等

  都会诱发“老寒腿”

  实际上,寒冷的天气仅仅只是一个诱因,而除此之外,基因遗传、过度使用关节和其他疾病也会引发继发性关节炎。

  季卫锋说,假如父母都患有骨关节炎,那么子女也都是骨关节炎的高危人群。而由于膝骨性关节炎本质是因为软骨磨损、退变,从而引发的关节损坏,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比如说运动员、体力劳动者、户外运动者等群体来说,由于职业关系导致关节磨损较多,往往膝盖也会更脆弱。

  此外,糖尿病、痛风等病症也会引起继发性膝骨关节炎,他们也是“老寒腿”的高危人群。

  “虽然寒冷是诱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关节软骨不可能完全避免摩擦和变薄,有上述情况的,更应该早做预防。”季卫锋强调。

  腿脚要省着点“用”

  日常应注意膝盖保暖

  如果是确诊了“老寒腿”,早期症状较轻者,可以通过肌肉训练、体重控制和辅助支具来缓解;中期症状较重者,可通过局部用药,口服用药的方式治疗;后期症状严重者,就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常见的手术有关节镜下关节软骨修复术、截骨术、全膝置换术等,术后患者正常生活及行走不成问题。

  “虽然说腿脚要省着点‘用’,但也不能一味静养。”季卫锋说,要锻炼腿部肌肉,但不能过度使用关节,如果频繁进行爬山、爬楼梯、蹲起、提重物等活动,这对膝盖伤害非常大,更建议选择走路、游泳等运动。

  其次,超标的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受压力,隐私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会大大增加关节软骨的摩擦,因此体重控制也非常重要,建议保持BMI值在18.5-23.9之间。

  最后,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冬天可以穿戴护膝等保暖用具,当然,前提要保证下肢血液循环流畅,不宜过紧。


标签: 膝盖;关节;老寒腿;保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5314392686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