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动杭州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G20杭州峰会 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18日 08:22:52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骆静怡 通讯员 方水洁)

  2016年9月,钱塘江畔的一场盛会,让世界的镜头聚焦于此。

  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应邀来到杭州,面对面地商谈国际经济大事。

  G20峰会是一次机遇。杭州从一座江南小城,跨上国际舞台,如今正逐步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这场峰会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基层成千上万工作者继以日夜地付出。现任江干区城管局基础设施改善中心主任的章超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小圆寸、黑框眼镜,再加一点小胡茬,章超是个年轻的80后小伙。2009年,大学读给水排水专业的他,进入城管队伍。2015年,为了服务G20,江干城管专门成立“美丽江干”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章超就是那时被抽调到这个小组里的。

  作为环境整治的具体操办者,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章超所有的工作时间都围着G20转。

  道路整治是环境整治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金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所在的钱江新城。“这片区域从2008年整改过一次以后,就没有再改造提升过。附近到处都是工地,导致路面走上去坑坑洼洼的,不平整。”章超告诉记者,2015年夏天的暴雨,还曾经让部分地方“泡”在了水里。作为G20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B20峰会将提前一天在“金球”召开,这让钱江新城的道路整治变得刻不急缓。“道路整治的工作包括翻新提升路面、人行道;整治井盖、杆线;清疏翻建雨水管网……”

  除此以外,章超所在的工作组还进行了立面整治和绿化整治。

  通过全方位地改造,整个城市焕然一新。清洗后的高层建筑更加洁净,美化后的小区不再邋遢,行道树大量引入杭州市树香樟等树木后,更有江南独特的味道……城市里的每个细小角落都在发生着变化。

  谈起这一变化,章超显然有着不一样的感受:“G20峰会,杭州变得更加现代化和国际化,经过整治的环境也是一样。但因为我一直都在做这件事情,每天看到杭州在一点点改变,反而没有特别的感觉。直到后来去了其他的城市,才感觉杭州的硬件确实比大部分城市都要好,整个环境的档次都提升了。”

  而在峰会举办期间,章超所在的工作组也是轮流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保障、防汛防台工作。去年,江干城管在总结G20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后,出台了河道设施配置、河道养护等多个项目的省级、市级标准。

  如今,在杭州的城市环境整治方面,沿用了G20时期的高标准、严要求 。“美化老小区时,要与外面的大环境结合起来。以前雨污管网都是‘打补丁’式的整治,现在,不仅仅是地下,我们还会连着街面一同改造。”

  记忆重现,除了高端论坛、精彩的文艺表演,G20峰会给杭州留下的远不止这些。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别具一格的城市风貌,还有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这场盛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杭州正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熠熠生辉。


标签: 杭州;G20峰会;整治;峰会;基础设施;江干区;国际日;杭州市;习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