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院探望病人突然心跳骤停 七旬大伯倒在电梯里
2018年12月18日 10:50:06 来源: 杭州日报

  冬天是心梗高发的“魔鬼季节” 每天两个时段要当心

  杭州日报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徐海鹰

  本是入院探望病人,不料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医院电梯里,幸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才捡回一命。这两天,在浙大市一医院主办的“2018杭州心血管创新与协作高峰论坛”上,说起70多岁的李大伯,几位心内科专家都连呼幸运,幸好意外发生地是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2月是心血管意外高发的“魔鬼季节”,浙大市一医院心内科门诊量比夏季增加近一倍。如何远离心血管病这个“隐形杀手”呢?专家提醒,每天这两个时段要特别当心。

  乘电梯时突然心跳骤停

  事发当天,李大伯独自到浙大市一医院看望家人。“听到有人喊,电梯里有位老人晕倒了,我们马上就冲过去。”当时,电梯正好停在7楼妇科,同梯的医护人员把李大伯抬出电梯,护士站的两位护士章国芬和岳蒙蒙闻声赶去帮忙。

  两人发现,大伯的脉搏消失,于是立即给他吸氧、上心电监护。妇科医生许嵩了解情况后,马上给李大伯做起了心肺复苏,并叫人通知急诊科和勤务中心。

  五分钟后,李大伯被推进抢救室,此时的他面色青紫,心跳仍没有恢复,心电图提示室颤。在急诊科副主任吴锦鸿的带领下,急诊团队继续心肺复苏,并进行电击除颤。

  “经过抢救,老人的心跳和呼吸终于恢复了,初步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导致的急性心梗。”

  心内科门诊量猛增60%到80%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病的季节,被称为心脏疾病死亡的“魔鬼季节”。这段时间,浙大市一医院心内科的门诊量较夏季时增加60%到80%,重病患者明显多了,每天要做20多台手术。在心源性猝死患者中,一半是心梗,其次是重症心肌炎,后者以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居多。

  浙大市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王宁夫教授,最近刚为一位40岁的猝死患者做了医疗鉴定,“对方是一名工人,出现胸闷、气急、咳嗽还以为是感冒,并不知道这是心衰的表现,入院后没能救回来,最终诊断为冠心病导致的心肌梗死。”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急重症,是一种严重的冠心病类型,出现心梗时,可表现为胸痛、胸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年轻人发病后进展很快,比老人更危险。

  心梗每天有两个发病高峰时段

  对于心梗患者,能否在最短时间内重建血液循环十分关键。在院内院外“第一时间”为恶性心律失常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才能为后期手术开通血管赢得宝贵时间。

  每年的冬季为心梗的高发季,每天,它有两个发病高峰时间段,分别是6:00至12:00和18:00至24:00。部分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33%的患者在发病初期可没有胸痛的表现。

  “平时,体检很重要,可以让医生听听心音,做个心电图和心脏超声。”王宁夫教授说,一旦出现猝死先兆如胸闷、心慌、乏力、眼睛发黑、头晕、突然晕倒,一定要及时入院检查。另外,冬季注意保暖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冠心病人吸入冷空气会刺激心脏收缩,平时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保暖。

  王宁夫教授提到,2006年,欧洲一项持续10多年的研究发现,饮用黑咖啡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但他提醒,严重冠心病的患者并不适宜。“平时,如果在运动中感觉胸痛、胸闷、咳嗽,要马上停下,取坐位或半坐位休息,如果10分钟后症状仍不能缓解或持续加重,要马上去医院。”

标签: 心梗;大伯;大市;魔鬼季节;晕倒;医护人员;电梯;心跳;心内科;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