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之江文化产业带再添新地标 城中村华丽变身象山艺术公社
2018年12月18日 11:22:43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讯(记者 王亚琪)白墙黛瓦,诗意江南。昨日早上的天边刚刚露出一抹亮白,一声沉稳的鼓击从杭州西湖区的艺创小镇传出,昭告着历时三年圆满落成的象山艺术公社,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作为艺创小镇核心客厅的象山艺术公社,打造了公社美术馆、实验剧院、蜂巢工作室、大师工作坊等多个板块,将在不久的未来,成为杭州最潮的数艺文创平台。

  以《溪山清远图》为设计蓝本

  采用新江南风格的艺术公社很现代

  象山艺术公社位于象山南麓,规划面积540亩,由东向西连接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被省政府列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这座被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形容带着“新江南”韵味的艺术公社,以“一轴两岸、山水相依、城村交织、曲水流觞”的《溪山清远图》为总体意象,却并不拘泥于怀旧的传统建筑形制。

  站在自己设计的杰作前,建筑师李凯生很淡定地开玩笑——或许这是中国目前最成功的一次“城中村改造”。他告诉记者,这里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自然村。“我们对这个村落进行了完整改造,将山、水、村以一种现代的方式演绎,把它内化成了一种美学。”因此,如果你认为江南风格就是亭台楼榭的古典风味,恐怕来此会大吃一惊。

  李凯生的“新江南”不追求复古,更为现代化,比如房屋所用到的瓦就抛弃了传统的小青瓦,采用了金属屋面。“继承传统的神韵,但不要陷入到形式上的模仿。”在他眼里,采用《溪山清远图》作为设计蓝本,已经包含了一种与传统对话的思想。“《溪山清远图》画的是南宋时期杭州的情景,作者和他的风格以及绘画流派也是在此原生的。这就是我们参照的历史情景。”

  追求艺术生活化的理念

  文创企业入驻艺术名家齐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艺术公社是以“浮岛+蜂巢+开放式园林底盘”的模式进行改造,其中主屋浮岛为工作+居住空间、底层玻璃连廊为共享街道+空中花园,环境开放的底盘则是园林+商业空间。这种封闭的上部空间在与下部城市空间连缀后,让孤立的领域成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也使得城市商业和艺术结合的可能性在这个交会处诞生。

  要知道,象山艺术公社分为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教育板块、数字媒体区域、文创金融板块、名人名家工作室五大功能板块,汇集了影视科技、数字文化、潮流音乐、动漫游戏等众多文创企业;还引入了西泠印社、艺高文化等名企和艺术名家。它势必会成为一个集山水人文画卷、艺术创意胜地、艺术生活家园于一体的数艺文创平台。

  “但同时,我们也希望被吸引来的艺术家们在这里生活、学习、交流,然后也在这里创作、孵化、成长、成名,把这里也变成大众文化萌发地,成为一个全民可以参与的艺术社区。”李凯生认为,艺术是很奇特的一种东西。“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与艺术的接触要么在学院,要么在博物馆,观众没有实际上参与当中。让所有人能够跟艺术家真正地交流,可能就要在这样的艺术公社里很自然地发生。这也是我们希望的,被称为之艺术生活化。”

标签: 公社;艺术;溪山清远图;江南;蜂巢;小镇;工作室;杭州;艺术名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