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江畔崛起“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 互联网法院成功维权
2018年12月18日 10:50:07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商报见习记者 潘建萍)

  2018年6月28日,对杭州华泰一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说,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家杭报集团旗下的公司,拿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判决书,他们运用区块链技术成功维权,拿到了深圳道同科技非法使用都市快报稿件的赔偿。

  这一天,对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家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高新科技公司,他们帮助法院用区块链判案,这才有了上面的故事。

  “不管虚拟世界的梦想有多么完美,最终都要回到真实世界!”这是所有技术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区块链技术也不能例外。如何让最基本的社会规则认可区块链技术呢?这个问题像是一座大山摆在像数秦科技这样的区块链创业公司面前。

  数秦核心团队从2013年就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应用落地探索,刚开始数秦团队想把区块链技术与当时的互联网金融结合。但是,如何保证区块链技术保存的数据被现有的司法体系认可呢?数秦发现整个区块链行业发展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司法有效性!为了解决这个行业难题,数秦团队成立了保全网。

  如何跟现有的司法体系建立起连接?数秦团队找到了当时浙江省唯一一家有数据鉴定资质的鉴定中心千麦,和他们一起成立了千信网。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千信网出具了第一份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据司法鉴定书。

  2017年8月,杭州成立了互联网法院。2018年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其中的技术提供方就是数秦科技旗下的保全网。回顾此事,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CEO俞学劢说,“当时我们作为华泰一媒的技术提供方,需要向法院解释整个区块链存证的技术原理以及验证流程。实际上当时传统的司法鉴定与公证书也都做了准备,但具有创新意识的杭州互法决定直接基于区块链存证进行判案。当时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与律师、法官、公证、鉴定多方沟通、解释,其中也存在很多类似于需要我们证明‘区块链是一个在互联网环境下运行的系统’这样的我们从未想到过的问题,因为在我们看来不在互联网环境下运行的就不是区块链了,就只是一个中心化的本地化程序。好在经过反复的推敲与解释,最终案例获得了认可。” 在俞学劢看来,区块链的价值并不仅仅局限在技术价值本身,其金融属性或者价值传递属性应该被纳入到各种应用场景的考量当中。“区块链对于我们的作用就是让数字世界中的验真与证伪变得更容易了,从而让数字世界变得更为可信了。”

  区块链大事件

  2017年9月29日,西湖区政府出台《关于打造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的意见(试行)》。

  2018年2月4日,徐立毅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

  2018年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启动,成立创新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

  2018年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

  2018年10月11日,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发布了《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打造全国区块链之都。

  2018年11月19日,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在杭召开。

  2018年11月24日,支付宝帮法院用区块链判案,入选2018年度互联网法律十大案例。

  记者手记

  杭州,因数字经济而兴、因数字经济而荣,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新技术在杭州落地生根,这座城市,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杭州,无论政策环境和创业环境,还是发展前景方面,都是一个适合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热土,并且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区块链企业与项目。比如,阿里巴巴在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上,位居全球榜首。比如趣链科技,无论是企业估值、落地案例,还是企业规模都是全国区块链创业企业的龙头和标杆。

  在抢占区块链发展高地上,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同处第一阵营,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过,一座城市有没有未来,要看四样东西——首先是年轻人多不多,然后是年轻的钱、年轻的技术多不多,以及有没有年轻(心态)的政府。这四个“年轻”,决定了一座城市好不好。同理,年轻的人、资本、产业和政府也可以是衡量一座城市能否发展好区块链的四个标准。

  杭州是互联网氛围最浓的城市,打造区块链之城,杭州有独特的优势。政府的开放性,对创业者的亲和力以及科技产业聚集所形成的人才聚集效应,四个“年轻”集聚,让杭州的区块链发展插上了翅膀。

  正如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亮所说:杭州具有极佳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环境,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优化金融信用环境,提高社会发展的可扩展性,进一步推动信用杭州、数字杭州的建设。

  杭州正在布局未来产业,推进区块链在商贸金融、民生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全国区块链之都。区块链,让杭州数字经济这张金名片更具分量。

标签: 杭州;数字经济;互联网;法院;见习记者;判案;商报;科技;互联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