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办好民生实事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添彩 加装电梯 推行满一年
2018年12月18日 15:32:58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王然)

  2017年11月22日,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电梯正式开通,成为杭州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随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铺开。

  加装电梯是居民们大家的事,大家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同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事关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为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等都在积极行动,共同为“加梯计划”提速助力。

  如今,距离首部加装电梯诞生已满一周年,截至12月11日,我市已交出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7处项目开工,其中256处完工,141处在建的成绩单。

  在下城区潮鸣街道,有一幢名声响亮的幸福楼。“幸福”这个名字从何而来?这一切还要从加装电梯说起。

  幸福楼位于锦园小区27幢90号,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房,单元楼的住户基本上都住了十几、二十年,很多已经上了年纪。

  早在四五年前,住在顶楼7层的业主贺铭强就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因为家中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利索,除了必须去医院,老人家基本没下过楼,在家憋得实在难受了,只能在楼道里来来回回地走,透透气。

  贺师傅曾不止一次表示,哪怕由他一个人全部出资,也想把电梯装起来。但是,加装电梯不是一户人家的事,并且当时杭州还没有加装电梯的先例,他的加梯想法只好就此搁置。

  去年12月,贺师傅从网上看到新闻,了解到杭州已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城区开始落实加装电梯工程。他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并且立马行动起来,首先,召集业主开会、成立自管小组,向社区领取申请表;接着,马不停蹄地跑到已开工的项目点,实地考察参观。“每一个正在施工的单元楼,我都去看过,向牵头人讨教加装经验。”他说。

  众所周知,加装电梯过程中,第一步民意征集仍是最难过的一道坎。通过初步征集,锦园27幢95%的户主表示愿意签字,但难免有几户会发出反对的声音。贺师傅说,我们就一户户反复去沟通。“住在二楼的孙大姐也是牵头人。今年年初下大雪最冷的那几天,她等在人家门口,一聊就是整整两三个小时。”

  最终,7层楼24户业主全部签字同意。为了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贺师傅先垫付了由政府补助的20万元。从联审通过,到施工单位进场,再到架起框架、电梯安装,最后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整个有效施工时间才用了38天,创造了一个惊人的速度。据了解,按照常规进度,光是管线改迁和基坑养护这两个环节,一般来说都要耗时30天。

  为何锦园27幢这台电梯能装得如此迅速?据悉,在加梯工作中,潮鸣街道凝练出“一小组、两平台、三机制”的“潮鸣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成立一个筹备小组,发动群众集中民智;搭建“网格党群议事”和“居民自治”两个工作平台,全力宣传营造氛围;明确民主协商、工作例会、多元协作三大机制,全员配合、统筹推进加装进度。

  尤其是居民自治方面,锦园27幢的住户们上下齐心,把装电梯的事情真正当成自己的家务事来干。挖坑改线期间,贺师傅天天早上6点准时在楼道门口站岗,边说抱歉,边引导其他单元楼的居民进进出出。施工期间正是酷暑天,业主们更是抢着买来冷饮和点心,慰劳施工人员。“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体恤,这样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自然事半功倍。” 贺师傅说。

  今年9月,锦园27幢加装电梯正式竣工,整幢楼的居民由衷地感到开心,坐电梯上下楼,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收获了满满幸福感。由此大家一合议,就把单元楼取名为“幸福楼”。此外,自管小组还制定了全体业主电梯管理承诺书和电梯安全监督轮值表,希望让幸福感洋溢得再久一点。

  “加梯”大事记

  2010年,杭州就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工作设想。可惜的是,由于这项工作牵涉面广、技术性强、矛盾错综复杂,始终未能真正推动落地。

  2017年7月,加装电梯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并在上城、江干两个城区启动试点。

  2017年11月,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由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就此全面拉开序幕。

  2017年11月22日,杭州首台电梯在新民村2幢1单元投入使用,让各区看到了加梯的“星星之火”。

  截至2018年12月11日,全市已有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7处项目开工,其中256处完工,141处在建。

  记者手记

  再次前往贺师傅家,坐电梯直上7层,电梯门一打开,就看见他的母亲,88岁的贺奶奶正坐在电梯边的通道旁,一边喝牛奶一边晒太阳,小凳子一侧还放着几份当天的报纸。

  贺师傅告诉我,老太太现在基本每天都自己下楼取牛奶,有时还会约上几个老姐妹,一起上公园转转,而这是加装电梯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刷卡、按键,电梯启动,终于不用转来转去爬楼梯了。坐上电梯的居民喜笑颜开,因为这样上下楼确实方便了不少。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正如那句广告词中所描述的“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而这项事关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在杭州推行一年来,进展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听牵头人讲述加装的具体过程、向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整体推进状况,最深切的感受莫过于,老小区想装一部电梯,真的太难了。每一台电梯直上直下的背后,都有一个比想象中还曲折的加装故事。民意统一、环境改建、资金问题、邻里恩怨……全是必须跨过的难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为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杭州已迈出了梦想照进现实的坚定脚步。接下来,“加梯计划”将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面推开,杭州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也将同步推进,将有更多市民享受到“电梯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

  随着更多电梯投入使用,电梯的维修和保养问题会是工作的另一块重点。记者了解到市住保房管局力争将于年底前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管理办法(暂行)》,为老小区加装电梯运维提供支撑。同时,结合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修改,将老小区加装电梯纳入管理,通过立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杭州再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已是杭州连续十二年获此殊荣。而推进加装电梯,办好民生实事,是对该奖项的又一生动注解。

标签: 电梯;杭州;幸福感;单元楼;居民;师傅;业主;民生工程;大事记;商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