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启世界赛事之城的“杭州时间”世游赛惊艳全球
2018年12月18日 11:22:44 来源: 每日商报

  汪晓筠 摄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汪晓筠)

  “钻狂澜,逗浪花,踌满志,显出风流前程更激昂”。

  钱塘江畔,“小莲花”中,一场世界游泳赛事刚刚落下帷幕。体育健儿摘金夺银后,“小莲花”的一池碧水也逐渐归于平静,而这恰恰与杭州游泳老将孔群此刻的心境相反。

  对于杭州举办世界级赛事,更令孔群激动的是,赛事让一众师兄师姐与她再次聚首杭州。“最近我刚和两位师兄见了面,如今他们都是有名的专业教练,当年他们就好像是现在的孙杨和徐嘉余一样,与他们一起游泳恍如昨日。”谈起游泳,这位曾在10岁就获得亚太地区冠军的老将显得有些激动。

  时间倒流到1984年,孔群因为在泛太平洋分年龄组锦标赛获得冠军,一举进入浙江体工壹大队,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前后获得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冠军、亚军等奖项。直到1989年,她进入了国家队,先后获得了全国游泳锦标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选拔赛中,18岁的孔群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中取得第二的好成绩,眼看着即将走向每个运动员都期待的世界舞台,她却因为种种原因就此与奥运失之交臂,此后她选择退役,并在1995年出国留学。

  2004年,孔群回国,杭州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眼前一亮。“印象中,我游泳时,杭州是没有几个泳池的,五个手指头就掰得过来。而2004年回国,别说国有的游泳馆了,甚至连小区、酒店都有泳池了。”她说,也正是2004年开始,杭州的游泳馆进入了一个大众化、市场化的普及阶段。

  “很多师兄师姐认为,我更应该成为专业教练,而不是去做商业化、市场化的事。”在一片质疑声中,孔群在2006年开出了游泳俱乐部“秋雯体育”,而这让她赶上了杭州全民健身带来的红利,同时也成为了杭州作为体育运动之城蓬勃发展的见证者。

  2008年,孔群作为第一批会员加入了当年刚刚成立的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在她印象中,当时协会的会员也只有十几家,而从2008年至今,协会会员单位数量就达到了276家,几乎涵盖了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运动休闲业、运动康复业、体育传媒业等所有体育行业业态。至此,健身场馆在杭遍地开花。

  “体育经济蓬勃发展一离不开政策支持,二离不开消费需求增长。”孔群表示,“相比全民健身热刚起来的时候,现在消费者关注的东西更专业、领域更细分。我认为这是体育消费不断升级的表现之一,消费者不再跟风,而是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模式,迎合细分需求,对业者来说是更大的挑战。”

  与全民健身猛烈的成长之势齐头并进的是杭州体育的世界化脚步。“从游泳来说,1993年我初到国外时,国外的培训方法、对于学生运动员的培养模式让我觉得非常新,而如今,就拿我的俱乐部来说,现在更多的是国外的游泳俱乐部来杭与我对接交流,越来越多国外运动员来杭学习。”孔群说,“这与杭州在国际泳坛的地位是分不开的。当年我向国外朋友介绍家乡,要说是毗邻上海他们才能大概知道地理位置,而如今尤其是在游泳界,大家都知道杭州就是游泳世界冠军的摇篮。”

  世游赛、亚运会相继落户,世界体育聚焦杭州。

  杭州体育大事记

  2004年

  杭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杭州市全民健身条例》。为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市民参加健身活动的权益,增强市民体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杭州市全民健身条例。

  2006年

  杭州市召开“体育强市”工作会议,展望了“十一五”期间的杭州体育,提出要打造“运动休闲之都”。“十一五”期间,杭州积极推进重大体育设施的建设,需投资金达60亿元以上。

  2012年

  杭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了杭州今后要通过积极发展体育休闲产业,丰富市民生活,发展“赛事经济”。

  2016年

  在里约奥运会上,以孙杨、傅园慧为代表的杭州运动员,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重要力量。

  在2022年亚运会和2018年短池世锦赛等多项重大活动赛事筹备工作中,杭州稳步推进。

  市体育局配合市政府正式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为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注入活力。

  2017年

  天津全运会上,杭州体育健儿取得22金、10银、7铜。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杭州运动员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等6名游泳运动员获得2金1银1铜,并打破2项亚洲纪录。

  市体育局筹措100万元实施促进的体育健身消费试点活动,惠及十余万人(次),推动健身服务业发展。

  市体育局根据信用杭州建设规范,实施《杭州市体育局信用分类等级管理制度》和《杭州市体育局“信用黑名单”或“信用红名单”发布机制》。

  2018年

  9月,杭州在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中接棒,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12月 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州奥体博览城(“小莲花”)举行。

  记者手记

  “泳动杭州,通连世界”

  刚刚落幕的杭州短池世游赛的口号,响亮地喊出了杭州对世界的承诺。

  西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杭州这座依水而兴的城市,还拥有游泳这张金名片。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游泳运动员共获得102个奥运会、世界、亚运会和亚洲冠军。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共计45名。

  在杭州这座千年古城的记忆中,短池世锦赛是迄今为止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

  而接下来,这位“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柔情“江南姑娘”又将再次以体育为焦点闪耀世界。今年9月,杭州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中接棒,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一座千年古城向着4年后的盛会走近。如果杭州的体育场馆会说话,我想它大概会说:“2022年亚运会,杭州欢迎您。”

  除了竞技体育,杭州也是一座大众体育之城,马拉松、龙舟赛、广场舞……全民健身遍地开花。据杭州市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每年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健身赛事和活动不少于600场,有各类体育社团组织477家,全市配建全面健身点达7000多个。

  千古钱塘淘尽杭州风流人物,杭州也以突破自我、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惊艳全球。

标签: 杭州;游泳;杭州市;赛事;亚运会;全民健身;孙杨;冠军;杭州市体育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8515138508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