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密织保护网修复湖库生态 渔业发展绿富双赢
2018年12月19日 06: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慧红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慧红 记者 施力维)近期,“中国大水面生态净水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千岛湖。联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淳安通过“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等生态方式,修复湖库生态,并惠及渔业生产,实现生态保护与渔业发展的双赢。

  淳安坐拥千岛湖一湖秀水,湖面面积57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约八分之一。近年来,淳安按照“城乡并举、水陆并进、建管并重、整转并推、干群并抓”的生态保护模式,采取城镇、农村和湖区“三区联治”,大力提升环保设施,铁腕整治环境,严控面源污染,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保水渔业是淳安多年来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的一项经验。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淳安县作为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典型示范区,在会上作了经验推广。据了解,千岛湖有机鲢鱼、鳙鱼通过种苗增殖投放,经过长达7年的自然生长,能将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转化为鱼体蛋白质,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实现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

  按照“山水林田湖”修复理念,淳安对湖库、河道、植被等进行了一系列修复。目前,千岛湖总体水质保持在Ⅰ类标准,全县84条主要河流水质全部在Ⅲ类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多种珍稀鸟类重现库区。

  护好了青山绿水,也带来生态红利。150公里的千岛湖绿道,串联沿线15个景区景点、5个风情小镇、20个村落和470个民宿民居,带动沿线10个乡镇130个村庄20余万百姓增收致富。

标签: 生态保护;千岛湖;生态净水;渔业生产;以鱼净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