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日以继夜只为这件大事!
2018年12月19日 08:26:12 来源: 杭州日报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在杭顺利推进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意义重大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洁 通讯员 钟兆盈/文 记者 李忠/摄)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依法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的环境形势,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能为制定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依据。

  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污染源指因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向环境排放污染物或者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场所、设施、装置以及其他污染发生源。包括有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因此,污染源普查点多面广,内容繁杂,杭州精心组织,有力推动普查的顺利开展。

  一线污普人夜以继日忙碌着

  富阳区普查办里,提起姜燕,大家都赞不绝口。开始加入普查工作时,姜燕的二胎宝宝才十个月大,正是“最脱不开手”的时间,但她丝毫没有因此懈怠工作,笑称“污普”也是她的孩子。

  姜燕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做事细心、逻辑清晰,能清楚记得入户调查了几家企业、企业的分类,并有序地罗列出来。作为办里的技术支持,常常亲自参与入户调查,现场解决问题,才能更了解基本情况,制定技术规范。常常到半夜,姜燕还和技术人员在群里讨论解决办法。

  “工作的完成,不是我一人的努力结果,靠的是整个团队的配合”这句话总是她再三强调的。

  曾经有个村有10多家企业都即将拆迁,对普查员极其不配合,得知消息的姜燕焦急地冲去前线。在路上,她立刻理清思路,联系到乡镇领导员及村委干部,请他们协助调解工作。到了现场,姜燕耐心向厂家解释普查的意义以及和他们的数据的重要性,最后经过多方配合,顺利地完成了入户调查。

  在杭州,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姜燕这样的污普人,夜以继日地奔波在一线,杭州的污染源普查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后续的严格把关使数据更精准

  污染源普查员搜集数据,再经指导员审核,还有第三方专业力量做监督和质量控制,层层把关之下,只为了确保最后的污染源数据是非常精准的。

  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作为质量核查评估第三方,对杭州市(主城区、西湖景区、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调查实施过程中,入户调查、数据分级审核、数据审核验收等各环节实行的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目的就是要减少误差,体现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逻辑性、合理性和一致性,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从今年10月31日起,该协会进行第一轮的入户普查报表填报抽查和现场入户核查企业。从11月13日起,第二轮的入户普查web端数据填报抽查和现场入户核查企业启动,共核查web端表格150余套,企业现场抽查50余家。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普查员会漏填一些指标,例如某保健品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用到有机溶剂,我们判断应该有统一处理的危险废物存在,因此在现场核实过程中,我们把漏填的内容补充进去。”市环保产业协会陈俊燕介绍说。

  流程上基本是:普查员指导企业进行第一次填表,并对普查报表进行初审,普查指导员对普查报表进行一级质量控制;质控单位进行二级质量控制,提出清单化修改意见,反馈给第三方普查单位第二次填表;再由各级普查机构进行质量控制,层层把关质控,使最后录入系统的数据既真实又全面。

  杭州有一套“非道路机械普查”自选动作

  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国家污染源普查五类源(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在紧锣密鼓普查中,同时,杭州还将“非道路机械的入户普查”作为自选动作。

  拿上城区来说,作为杭州市的老城区和中心城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有较多的施工建设工地。杭州市污普办下发33类非道路机械类型,与上城区相关的为叉车、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机械。

  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后,上城区污普办迅速行动,与杭州市建委、上城区住建局进行对接,形成施工建设工地的初始名录库;随后与上城环保分局一年来审批的夜间施工工地名单做对应,增加成31家工地名录库;最后通过现场核查,确定最终25个施工建设工地纳入此次非道路机械的入户调查。

  在地铁七号线城站站工地现场,普查员手持专用平板,逐个核对录入挖掘机的数据,内容共有19项,并且要拍摄机械的整体照片,并在机械的显著位置贴上二维码条码,这也是在普查过程中不重不漏。同一台挖掘机开到下城区的工地,就不需要再次普查了。

  上城区近期正在加快对所有工地140台左右机械的普查工作,同时,第三方质控单位与入户调查同期进场,一张表一核查,及时反馈修改意见,普查单位及时修改。

  截至12月12日,杭州污普办全面按照国家、省里要求,普查数据已由互联网转入专网,完成率100%。下一步,将做好加强数据审核与汇总,编制普查工作报告,总结发布成果等工作。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第一步就是要摸清污染源的情况。继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后,时隔10年,国务院又启动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杭州对于污染源普查的摸底进行得如何了?我们走近污普办工作人员、第三方技术人员等,了解最新普查情况。

标签: 污染源普查;普查;污染源;调查;污染物;上城区;质量控制;工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