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2月的阳光 手慢无!杭州又陷入阴雨天气
2018年12月20日 10:32:58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余夕雯)

  进入12月以来,杭州人见到太阳的日子真的不多。这不,前两天刚刚趁着出太阳,晾晒完阳台上积压的衣服被单,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阴雨天气。没来得及洗晒的,只能感叹一声——

  雨下下停停 下周一前气温变化不大

  12月至今,暖湿气流活跃,冷暖气流常常在长江中下游流域交汇,以我们杭州为例,过去19天里,下雨、降雪的日子占到了12天,比例超过60%。这种冷暖气流“你来我往”阴雨偏多的天气还将持续。

  本周后半周,杭州会一直保持着降水下下停停的节奏。随着给中国西藏带去暴雪的南支槽东移,今天上午杭州阴有小雨,下午起阴到多云,气温8℃-12℃。

  明天白天,杭州阴天为主,夜里起,随着新一轮冷暖气流的交锋,杭州又会陷入阴雨天气中。好在,虽然下雨,但不至于太冷。由于下周一前冷空气势力不强,因此这一轮降水量和持续时间均不及上一次,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气温变化也不大,最低气温5℃-11℃,最高气温12℃-14℃。

  下周三(26日)以后,较强冷空气南下会打破这种阴雨的格局,杭城天气转晴的同时,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后天冬至 在古代民间“冬至大如年”

  本周六,就到“冬至”了。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别看冬至在二十四节气中几近压轴,历史可长得很,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冬至的时间为每年公历的12月21日-23日。

  冬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中为数不多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跨界”成员。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有些地方也叫“冬至大过年”),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又有“冬节”之称。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冬至是北半球全年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因此,古代称冬至为“日短”或“日短至”。冬至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动,北半球白昼时数日渐增长。

  所以,熬过冬至,白天又要开始慢慢变长了,即使再冷也会觉得还有希望。天气阴雨交错,给大家的户外活动带来些许不便,不过,最近杭州有一些好展览,可以去逛逛。

  看美丽的青白瓷

  光致茂美:浙江出土宋元青白瓷展

  时间:即日至2019年2月25日(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

  青白瓷创烧于五代末北宋初,以景德镇湖田窑生产的青白瓷最具代表性,融合了南北制瓷技艺。宋元时期是青白瓷发展的重要阶段,宋朝崇尚内敛含蓄的美学意境,此时的青白瓷呈现出清新典雅的风格;元代中外文化交流频繁,多种文化因素碰撞,青白瓷表现出注重装饰、追求华丽的时代特征。

  展出浙江省内出土青白瓷器,分为素雅佳器、茗香酒酣、 粉黛流芳、香韵悠长、文房清玩、浙地青白等六个单元,展品包括南宋青白瓷荷花形盖罐,北宋青白瓷注子与温碗、青白瓷褐彩三联盖盒、青白瓷鸳鸯形双连盖盒,以及元青白瓷龙纹罐等。

  看今年最潮的男装女装

  西·东——2018年度时尚回顾展

  时间:12月22日至2019年3月10日

  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

  本周六,时尚界、设计界的大咖们将齐聚中国丝绸博物馆,今年最潮的男装女装,会在展厅里露出真容。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春风裁柳”,主要展示汉帛奖得主等青年设计师的作品。构思迥异的作品除了带来视觉惊喜,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服装设计界“明日之星”的实力。

  第二单元“珠联璧合”,展示童装、配饰商业品牌(含独立设计师品牌)等19位设计师作品。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人们从物质上的丰盛富裕,逐步升级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更加重视衣食住行的品质、个性与时尚。当下最潮流,就看这里。

  第三单元“源清流洁”,时装艺术作品、东方美学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等设计师作品。第四单元“经天纬地”,展示各种新型面料产品和多家企业的家纺产品。人们追新求异的特性,科技、时尚、创意、趣味的需求应运而生,多材质混织、双面异色、双层织法、3D立体等各种新型面料,在借鉴传统经典纹样的同时,也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看远古人类的故事

  古人类展

  时间:即日至2019年2月20日(9:30-17:00周一闭馆)

  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院(西湖文化广场)

  根据长期的科学研究,目前学术界已经确认,数百万年前人类家族曾经十分繁盛,如今除了现代人,即人属智人种(Homo sapiens),其他人类都已经灭绝,而现代人类与非洲的现生猿类黑猩猩的亲缘关系最近。

  本次展览共展出超过80件化石和模型,包括南方古猿“露西”、尼安德特人的骨架模型、北京人头骨模型及雕塑、人与猿大脑脑量颅内膜对比,以及尖状砍砸器、手斧等早期人类工具。

  展览用九个板块讲述古人类的故事,分别是我们从哪里来、直立为人、头脑风暴、工具秘籍、智慧之火、远古的食谱、看脸识人、艺术曙光、遗传密码。

  本展由浙江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举办,通过科研人员对人类起源及发展的研究成果与考古证据,借助图片、文字、模型、实物等,从科学角度揭示人类演化的漫长过程。

标签: 气温变化;古人类;丝绸博物馆;杭州;男装;时尚;冷暖气流;北半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