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妈妈深夜非常纠结:孩子睡着了,要不要喊醒补作业?
2018年12月20日 10:52:18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张娜)

  如果回家不用做作业(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是不是要开心到飞起?

  最近,美国有个学校的娃就梦想成真了。

  位于康涅狄格州的里奇菲尔德公立学校出台一项新政策,对大部分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进行了限制,并禁止学生在周末、学校假期以及其他节假日做作业。即便做了作业,也不纳入总成绩计算。老师们也收到通知,从本学年开始,不允许将2-12年级的学生家庭作业纳入成绩评分中。

  学校管理人员表示,改革家庭作业的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阅读、睡觉,以及和家人共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

  “学生健康正在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新泽西州韦恩镇公立学校督学马克·托贝克说道。今年10月,他所在的学校也推出了首个“周末无家庭作业”计划。

  《华尔街日报》曾做过一个报道,称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哈里斯·库珀,通过25年的家庭作业研究发现,小学阶段,家庭作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初中阶段,每晚做60-90分钟家庭作业的学生,能取得更高的成绩;高中阶段,每晚做2小时家庭作业的学生,往往成绩会更优异。如果超出这个时长,不会产生更多的积极影响。

  孩子睡着了 要不要喊醒补作业?

  最近临近期末,杭城不少学校的家庭作业多起来,有家长说学校布置的试卷像雪花片一样飞来。前几天,有位杭州妈妈非常纠结,向朋友求助:孩子睡着了,要不要喊醒补作业?

  正值复习阶段,老师布置了一大堆课文抄写作业。她的儿子写字很慢,作业一多,字就写得歪歪扭扭。自己忍着一肚子火,帮他擦擦改改,也只完成了一半,弄到22:00多才睡觉。

  “你说,现在还有一半作业,硬要写的话,最起码一两个小时。看他睡得嘎香,我又非常不忍心。要不要帮他一下,自己写好呢?”这位妈妈叹了口气说。

  要不要帮孩子写作业,这个堪称“世界难题”。

  记者在身边的家长群中做了个小调查。十多位家长中,半数以上都说帮孩子做过一些作业,大到抄课文、写作文,小到订正一道题,甚至谎报跳绳个数。大家各有各的理由。

  一位小学三年级家长吉妈,前晚还悄悄帮儿子做了几题。

  “小孩真的很辛苦,学校放学后去赶培训班。等到回来做完作业,倒头就睡。之后,我帮他检查作业,发现有两道题忘记订正了。还有个地方,已经做好,但能看出不小心被橡皮擦掉了。你说,把他喊起来重新补一下吗?实在不忍心。不弄明天又交代不过去。所以我就悄悄把擦掉的字描好,把这两道题模仿他的笔迹订正好了。” 吉妈说,不过第二天,一定会把这错的两道题,跟他重新讲清楚。

  小学一年级男生小威,每天都有跳绳作业。他的成绩也不错,一分钟能跳150-170个。妈妈说有时赶培训班,或者遇到天气不好,来不及跳绳,但是跳绳打卡每天都要求完成。“我就和儿子商量,今天先不跳,写个数字上去。等到明天,再补回来。写这个数字时,也要在平时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能随意拔高。”

  有位六年级的学霸妈妈,也说帮女儿写过作业:“有时老师布置抄课文,女儿已经会了,但是跟随班级节奏,还要抄三遍。这是没有必要的,所以有时我帮她抄,有时也会和老师说明下情况。”

  还有另一位妈妈,女儿正在读四年级,她很赞同上面的这位学霸妈妈,说:“没必要的作业确实不用做,听说到了初中这种作业很多,我已经做好准备,要给女儿抄作业啦!”

  杭州不少学校都有“无作业日”

  不过,杭州的孩子们还是挺幸福的。不少学校都设置了“无作业日”。比如锦绣·育才附属小学的周三无作业日,孩子们看话剧、玩烘焙,一项书面作业都没有;时代小学的无作业日放在周二,没有书面作业,时间由孩子们自己安排。

  今年开学初,江干区的中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份开学厚礼: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阶段实行家庭书面作业的“限行”。

  即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周一到周五)设置一天作业“限行日”,当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则每天(周一到周五)“限行”一门学科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作业限行的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为的都是减轻学生负担,给大家更多自主的时间。

标签: 家庭作业;跳绳;妈妈;首席记者;学校;孩子;张娜;学生;家长;女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