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慈善义工请您来当他们的“爱心爸妈”
2018年12月20日 09:35: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在市慈善总会前天召开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总结分析会上,慈善义工指出,留守儿童迫切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呼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充当孩子们的“爱心爸爸”“爱心妈妈”。

  据悉,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是今年宁波市民政局的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具体由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承接执行,总资金为20万元。自今年7月以来,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联合各区县(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共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至今,两级慈善总会通过此项目的开展,共入户走访留守儿童家庭664户,直接受益孩子516人次,间接受益孩子485人次。

  在5个月时间里,两级慈善总会首先组织当地慈善义工组织分头走访留守儿童。义工们凭着诚挚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千方百计地联系到留守儿童,随后登门走访,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

  余姚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长三角公益救援中心副秘书长肖敏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和其他几位义工一起翻山越岭,到四明山区走访一名姓刘的留守儿童。小刘今年上初一,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们非常重视小刘的生活起居,但代替不了父母的关爱,结果孩子变得不爱说话、不愿与人交流,已经有一周时间没有上学了。小刘堵住房门,显得很紧张,不让客人进,也不吭声。“你愿意跟阿姨交个朋友吗?”肖敏耐心地与他交流,设法解开他的心结。经过长时间的谈话,小刘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收下礼物,并答应留下肖敏的电话号码,以便今后联系。

  慈善义工深深地体会到,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许多留守儿童往往孤僻、自卑、不愿与人交流,存在着心理问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和关爱不可缺失,可是许多父母一时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为此,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

  除了入户走访,两级慈善总会还先后组织了暑期守护计划(夏令营)、同在蓝天下(游玩动物园和海洋公园)、音乐艺术教育、写亲情家书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两级慈善总会将整合资源组建关护员队伍,重点关注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争取对他们提供生活保障、情感关爱等服务,帮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据悉,明年,两级慈善总会还将继续采取措施,关爱帮扶困境儿童和家庭困难留守儿童。(宁波日报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侯金辉)

标签: 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市慈善总会;慈善义工;慈善总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