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裴彭丰:一年把关3600件案件
2018年12月20日 10:52:16 来源: 萧山日报

  萧山日报(文/摄 记者 杨圆圆)在公安执法环节中,法制民警承担着审核监督、服务指导的重任,是防止冤假错案的一道重要防线。作为萧山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一名民警,每个月从裴彭丰手里过的各类刑事、行政案件平均有300余件。

  案件数量大,办案时间紧,裴彭丰在审核时还得细细“较真”。“处罚依据、案件定性、证据材料这些都需要重点核查,”裴彭丰手边摆着十几本厚厚的法典和司法解释书籍,“看起来是个小差错,比如错误适用法律法规,可能导致对当事人的处罚结果出现从罚款到拘留的偏差。”

  裴彭丰所在的法制大队有十几名法制警察,负责全区所有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工作,遇到办案期限紧的案件,通宵加班是常事。

  在成为一名法制警察之前,裴彭丰在基层派出所有13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从辖区民警到治安民警再到刑侦民警,刚刚转到这一岗位时,他也感觉到了挑战。“法制民警对法律知识的要求十分高。”从去年年初转岗,裴彭丰每天都在加紧学习中,“每天处理的案件已经远远超出了我原来的经验范畴,而且审核工作要求准确精细,尽可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到新岗位后,裴彭丰的快速适应能力和出色表现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肯定,他则低调地表示:“法制工作是为群众做好法制保障,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在整个法制警察队伍中,裴彭丰的工作特点是细致入微。看似琐碎无序的案件材料,摆在他面前,他总能抽丝剥茧,理清始末。裴彭丰多次参与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做好各类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及审核工作,为专项行动了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在审核一起黑恶势力团伙案件中,裴彭丰从海量信息里寻找蛛丝马迹,终于找到了强有力的证据,直证案件,从而为整个案件的侦办工作提供了支撑,有力打击了涉黑恶犯罪。

  除了本职工作,裴彭丰还是公安队伍中的“多面手”,日常还负责各类执法培训活动,管理分局行政案件公开推送、涉案财物及执法监督,以及审核行政案件公开处理、快速办理、中层办理等工作。

标签: 案件;审核;萧山;民警;公安分局;执法环节;大队;冤假错案;刑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