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籍烈士钟宝荣亲人已找到 系戴村佛山村人
2018年12月21日 09:50:20 来源: 萧山日报

  钟展新(左一)向村民展示烈士钟宝荣的“光荣纪念证”。 记者 傅展学 摄

  萧山日报讯(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中的杭州烈士钟宝荣,是戴村镇佛山村人。他的后代亲人还生活在戴村镇。”昨日,戴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

  12月初,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安徽省淮北市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合作,联合为安葬在陵园内的8000余位淮海战役牺牲烈士寻找亲属。其中有一名烈士名叫钟宝荣,资料记载是浙江肖山县上保村(现为萧山区)人,1948年牺牲时所属部队为七五师二二五团。

  随着消息扩散,萧山也收到了“寻亲”通知,并借助全区“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向全区各镇街(平台)发布了消息。戴村镇佛山村文书谢宜说:“我就是在‘四个平台’上看到了‘寻亲’消息,并第一时间在村党员微信群发布了这个消息。”知道村里曾经出过这样一个英雄,村民们纷纷转发,几天后就找到了钟家的亲人——钟宝荣的侄子钟展新。

  钟展新,今年53岁,现在在佛山村里一家五金厂工作。“我父亲一辈一共有五个兄弟,我爸爸是老四,钟宝荣是我的三伯。我很小的时候听我爸说起过三伯是一名烈士。”

  钟宝荣,21岁便离家当兵,26岁牺牲于战场,因从没有见过面,钟展新对三伯的所有印象都来源于父亲,但是有一本烈士证他一直藏在家里。钟展新从抽屉里翻出了一张发黄的证书,上面写着“革命牺牲 军人家属 光荣纪念证”“查钟吾贤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落款时间为1963年4月12日,并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以及“主席毛泽东”等字样。

  为何证书上写的是“钟吾贤”?“吾贤是三伯的字,小时候村里人都叫他吾贤,钟宝荣是三伯的大名。”钟展新解释说,上世纪50年代,他父亲去安徽找过钟宝荣,据说,当时找到了钟宝荣的排长,所以很快就确认了钟宝荣死于战场,并在随后追加为烈士,并发了这本证。

  据了解,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位于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南面。对于这次安徽淮北发起的为烈士寻亲行动,钟展新很感动:“很感谢政府,这么多年后还记得三伯。希望与三伯葬在一起的其他烈士都能一一找到亲人,让烈士们魂回故土。”

  佛山村是钟氏大姓,记者翻开2014年新修的《钟氏家谱》,钟宝荣的名字赫然在上:“宝荣,参加新四军,卒于战场。”意外的是,佛山村钟家烈士不止钟宝荣,还有大家更熟悉的革命烈士钟阿马,也是佛山村人。

标签: 烈士;佛山;戴村镇;淮海战役;堆集;烈士陵园;村民;光荣纪念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