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19条河道的文化长廊建设正式完工
2018年12月26日 15:52:03 来源: 每日商报

  说起杭城的历史故事,最先映入脑海的必然是西子湖畔那口口相传的“白蛇传”。而在拱墅,这样的故事并不占少数,拱墅因水而兴,除了京杭大运河这条饱含历史璀璨结晶的伟大工程外,辖区62条河道都饱含着形式各异的情怀和典故。

  今年,拱墅区启动了《“美丽河道、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继23条沿河生态廊道、130余处垂钓区完成后,19条河道的文化长廊建设也于昨天正式完工。

  什么是河道文化长廊?

  河道文化长廊是结合各街道现有的建筑设施,通过改造河道边已有的栏杆、休闲廊亭、桥下走道墙体等构筑物,适当插入一些景观节点、小品,以各种表现形式及载体,展示河道及周边地域独有的文化特色,内容涵盖古代治水人物、故事、诗词文章、治水活动、涉水工程等。

  为了更好地寻觅、重塑这些历史文化碎片,拱墅城管河道监管中心协同辖区米市巷、小河、湖墅、大关、拱宸桥、上塘、祥符7个街道,从2018年6月5日起,全面开展河道文化长廊建设,历时半年时间已完成了19条河道72处各具特色的文化节点设置。

  比如,在胜利河畔,湖墅街道通过11块镶嵌于胜利河游步道的青铜板,刻画出一幅米帮庙赛的商业街区热闹景象;上塘街道则设置了多个文化小亭,讲述戏班船的水路班子等戏曲文化。

  又比如,小河街道赵家浜河,以前是当地人出行的水上要道。所以,在这次的文化长廊建设中,小河街道特意在小河佳苑25幢与27幢间沿河设一休憩长廊,以打铁弄、卖花娘子为文化元素,讲述赵家浜河流淌于时光深处的独特韵味。

  市民如果想深入了解这19条河道的历史记忆,可以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实现手机一键阅读,也可在“拱墅区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的“河道文化”在线游览。2019年,拱墅城管也将继续联合康桥、半山等属地街道,挖掘更多更广的历史文化记忆。

  (原标题《拱墅19条河道文化长廊亮相》)

标签: 河道;文化长廊;京杭大运河;历史故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