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界一流滨水城市区域”是什么样? “不夜城”+“地下城堡”+杭州版“伦敦眼”
2018年12月19日 08:26:09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严初燕)

  2001年7月,钱江新城开建。17年来,这座新城见证了滩涂农田到中央商务区的转变,也记录了杭州这座城市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一步一个脚印。6年后,杭州明确以东站枢纽为核心,开发建设由德胜路、沪杭高速、艮山西路和秋涛路(石桥路)围合而成的9.3平方公里区域,这就是现在的“城东新城”。

  现在,这两座新城,一座是杭州城市新中心,一座是高铁枢纽门户,而“杭州东部的最后一块拼图”——钱江新城二期,也已经开建。

  这几个地方,都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的主要阵地,未来要怎么建设?日前,市钱投集团开了个研讨会,聊的就是“拥江发展时代的钱江新城建设”。接下来,钱投集团将以“运河水轴线”“城东新城中轴线”“五堡国际商务轴线”三大轴线建设,组织一系列代表杭州形象、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重大建筑群。

  城东新城中轴线 由火车东站东广场、华润中央车站广场、十字天幕街、白石会展中心等项目组成。未来,钱投集团要把这里打造成为能够体现高品质、高效率、国际化、城际化、通勤化并融的城市门户、城市目的地。这里可能还会打造一个“不夜城”,24小时营业的全能生活Mall里将会有电影院、超市等多种业态。

  运河水轴线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自北向南流入钱塘江,交汇处被称为“江河汇流区”。在这里,杭州将规划建设西线公园、运河未来港、运河文化岛、TOD综合体等,串成城市旅游休闲轴线,并与南面的钱江世纪城(亚运)文化中轴线遥相呼应,共同打造一个中央活动区域。未来,这里还要竖起一个大型摩天轮,就像英国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一样,成为杭州的另一个地标。

  五堡国际商务轴线 钱江新城二期,西起沪杭高铁、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用地约5.8平方公里。未来,横贯于此的杭州地铁9号线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要在地下“连接”,成为一座“地下城”。虽然连成一体,但每一个站点,也都有自己的个性:御道站,主要担任空铁枢纽功能;五堡站要建成杭州国际交流中心;六堡站主要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配套功能为主;七堡站要打造成一个有江南韵味的国际化社区。

  虽然这三大轴线里的项目,目前还没有详细的建设方案,但从这些建设方向里,我们依然能够遥想,一个离我们越来越近的“世界一流滨水城市区域”。

标签: 杭州;钱江;钱塘江;国际商务;运河;都市;枢纽;城市目的地;国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