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培训班人数逐年增长 小学生成为主力
儿童朗诵,口到更要心到
2018年12月27日 06:03: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

32.jpg

世界读书日, 孩子们朗诵《立春》。 (浙江省朗诵协会提供)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在杭州一所培训机构的语言培训课堂上,6个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正用不同的语调,将同一句子朗诵出生气、温柔等全然不同的感觉。

  近年来,像这样的儿童朗诵培训班已不鲜见。随着社会朗诵热的兴起,许多少儿也加入到朗诵队伍中。

  少儿朗诵班渐热

  与钢琴、绘画等不同的是,朗诵培训和朗诵考级的兴起还是近两三年的事。

  “去年我们学校收到的招生简历里,起码有10%的小朋友考了语言朗诵证书。”杭州民办小学语言类老师李女士说。

  李女士8岁的女儿在上幼儿园时,她也曾先后为其报过3个培训班。

  “刚开始报了个小区边上的班,主要是讲故事,学些绕口令,相对比较基础,之后又在电视台开办的培训班里学了一个1个学期,又在一个朗诵艺术培训班上了一阵子课,主要是诗歌朗诵和即兴语言表达,难度是逐步提升的。”李女士说。

  “送孩子学朗诵倒不苛求他在艺术上有多高的发展,更多的是希望他能懂得‘好好说话’,自然、自信地表达,社交能力也能有所提升。”家长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对朗诵有兴趣,就为他报了培训班。

  一家主要从事少儿语言综合能力培训的机构工作人员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开办机构已近三年,学员数从一开始的30人左右到如今的90人左右。“开始只开了4个核心课的班,现在有9个班,每个班8人,基本都是满员的。”

  “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我们几家会员单位每年的报名人数都在增长。”省朗诵协会秘书长谢贝妮说,学习朗诵的学员里,小学生最多。每次到课率基本都在95%以上。

  内容形态各不同

  记者发现,单一做朗诵培训的机构尚不多,以演讲口才班、小主持人班中包含朗诵培训项目形式的情况居多。此类培训价格,多保持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而他们的培训内容,包含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训练等。

  记者在杭州上城区的一家培训机构中看到,一间约2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侧前方摆放了一个小小的讲台,讲台下十余把靠背椅绕着讲台摆放着。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口才朗诵班人数一般在5到10人之间,课上每个孩子都会有2分钟左右上台演讲的机会。老师则为孩子的演讲提供思路启发,并在孩子讲过之后做适当点评。

  另一家机构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口才培训班中,主要有朗诵考级和表演考级两种业务。目前主要针对4到12岁儿童开设朗诵课。“纠正学生发音,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阅读习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等都是我们培训的范畴。”王女士说。

  在朗诵报班热背后,一些家长和业内人士也有着些许忧虑。

  家长李女士说,担心长久的朗诵培训会让孩子陷入“模式化”“腔调化”的状态。

  此外,目前社会上朗诵考级点虽然较多,但朗诵考级尚无官方统一标准。从网上搜索及实地走访的结果来看,目前培训机构对朗诵考级的定级多在11级左右,少数也存在5级以内的情况。王女士告诉记者,朗诵考级证书在升学面试中是否有用,需根据具体学校而定。

  要技巧更要理解

  “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习朗诵的过程中,不要被技巧禁锢了。只有对作品有深入的了解,感情自然地流露,才能呈现真正有美感的朗诵。” 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段铁说。

  对于朗诵考级,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国际文化系主任刘翔持保留态度。“朗诵是一种爱好,不应过分将其功利化。”刘翔说,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家长可以将其作为培养兴趣的项目来报,但不能将所谓的朗诵证书、级别等太过当真。

  有着10年语言类培训经验的徐先生也认为,朗诵是一种思想的再现,与语言类考级是不一样的。“诗歌所体现的平仄、韵律,以及诗人在创作时的心境,朗诵者的演绎都是无法量化的。”徐先生说。

  那么,朗诵技巧之外,适合孩子朗诵的文本又有哪些呢?

  刘翔说,自己儿子如今上小学六年级了,虽然没带他参加培训班,但为其买了一套朗诵光盘,内容主要为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朗诵中外诗歌。“布莱克、普希金、叶芝的诗歌,余光中、朱自清等的经典散文,文章内容好,朗诵的人又是国内顶尖的,孩子通过反复的模仿,能得到较好的熏陶。”刘翔说。

  “金子美玲、金波、顾城、高洪波等诗人有很多作品都挺适合孩子读。”省朗诵协会理事郑重说,像金子美玲的《我和小鸟和铃铛》《是回声吗》适合幼儿园阶段的孩子,金波的《蓝萤火》《如果我是一片雪花》等则适合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顾城的《安慰》适合幼儿园小朋友读,《生日》则较适合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阅读。

  正如一位朗诵爱好者所说,无论采用何种朗诵方式,更关键的还是在演绎作品之前,选择适合儿童的作品,让孩子更好地去体验、理解其中蕴含的情感。


标签: 朗诵;培训班;语言;技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